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用“特”书写农业振兴答卷

 2020/03/18/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东

榆中用“特”书写农业振兴答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东)“有些人担心,竞争对手一多,自己的生意就不好做了,其实恰恰相反,只有把‘蛋糕’做大,群众才能得到更多实惠,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风险。”榆中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榆中县肉牛产业联盟盟主张国庆说。

  位于榆中县的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全省“三变”改革试点承接经营主体之一,也是榆中县肉牛养殖主要示范点。合作社发展会员66人,实现技术指导标准、饲料配方统一、规模养殖科学、市场销售信息共享,进一步防风险、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合作社聚焦“牛”产业,积极探索“三变+特色养殖”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甘草店镇发展肉牛规模养殖户32户500多头,带动605户农户稳定增收,全镇303户建档立卡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成为全县养殖业的标杆企业。

  如何将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成了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2019年年底榆中县在甘草店镇三墩营村举行了‘甘肃榆中宛川丝路小镇(一期)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奠基仪式,该项目作为2020年县列重点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第一批投入高端黑安格斯肉牛2000头。”榆中县甘草店镇党委书记魏立荣说。

  “以前我们村家家户户种的都是小麦、玉米,自产自用,辛辛苦苦忙活一年,打不了多少庄稼,一亩地的收入不超过1000元,这里面还不算人工和籽种的投入。”甘草店镇东村党支部书记韦君福说。

  如何增加土地的产值,增加农民的收入?榆中县甘草店镇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从2018年开始,甘草店镇积极推广种植西兰花、花椰菜、青笋等高原夏菜,借助甘草店镇紧邻全县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专供基地优势,2019年种植高原夏菜2500亩,每亩产值是原来的5倍以上。引进无籽西瓜种植项目,项目总投资3642万元,计划在2年内,建立水、路配套的高标准西瓜种植产业园2000亩,建设大棚(拱棚)4000座,实行滴灌、水肥一体等现代化农业模式进行田间管理,提高亩产及品质,降低成本和种植风险,填补榆中地区西瓜产业空白,带动辖区及周边农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饲草玉米种植省工省劳,亩均收入比普通玉米高8%左右,免去了农民掰完玉米后秸秆无法处理的烦恼;我们根据肉牛养殖规模,在甘草店镇成立了甘肃飞荣草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肉牛养殖场签订收购协议,计划2020年将在本地及周边乡镇配套种植饲草玉米1.5万亩,仅此一项就能给当地群众带来约1500万元收入。”甘肃飞荣草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成说。

  “要提高农民收入,关键还要跟土地要效益,一方面要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着力降低人工成本、加大机械化智能化作业水平。”榆中县甘草店镇副镇长陆本斌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今年全镇计划修建总投资21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14500亩,通过挨家挨户动员,规划初期就打破了一家一户的原有地界,改造后土地将集中连片,水路设施配套,方便集中作业、飞防植保,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开启农业机械化时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