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新甘肃脱贫攻坚“云助农”】绿色品质源自天然 两当绿皮土鸡蛋期待您品尝

 2020/04/02/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权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权华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在桃红柳绿、春暖花开时节,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取得成效,陇南市两当县的复工复产也全面展开。在山间坡地、草丛灌木之间,一只只土鸡啄食争斗,为明媚的春天增添活力与生趣。

  两当县现有土鸡养殖合作社22家,分布在西坡镇、金洞乡等9个乡镇、工作站。全县合作社现有土鸡存栏16万羽,日产蛋量7000-10000枚,蛋鸡养殖合作社成员均为贫困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部分群众不能外出务工,部分合作社的鸡苗难购进、禽蛋类产品也不能按时销售,影响了群众的稳定增收和脱贫成效巩固。

  在两当县出产的一种绿皮鸡蛋,个头不大,却深受消费者欢迎。这种绿皮鸡蛋大都出自西坡镇绿源家庭农场。西坡镇利用“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由家庭农场负责将自己的脱温鸡苗,免费分发给有需求的村民,村民用粮食喂养并生产鸡蛋,村支部受农场委托以保底价收购鸡蛋,让农户无任何风险发展蛋鸡产业。乡村留守人员则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用自家粮食养殖几十至上百只蛋鸡,当地人俗称“跑山鸡”。

  为了保证鸡蛋质量,提升鸡蛋品质,西坡镇由村支部参与鸡蛋的回收和养殖过程监督,获取一部分村集体收入,这就实现了农场成本大幅下降、鸡蛋品质有效提升、村集体资金持续壮大的多赢效果。目前这种模式已带动当地210余户农户参与,助力农户脱贫致富。而两当县西坡镇的绿源家庭农场发展养殖产业,从刚开始的一座鸡舍,到目前已建成育雏脱温室2栋,简易圈舍8栋1000㎡、冷库一座、轮流放养区4块70亩,已形成集孵化、育雏、养殖、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体系。

  据了解,该农场注册了“琵琶崖”土鸡及土鸡蛋商标,2018年,申报了绿壳蛋绿色产品认证,受到消费者青睐。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日产蛋量1500-2000枚的绿源农场在销售方面遇到瓶颈。“我们在周边有6个销售点,但是受疫情影响现在每天的鸡蛋销售量在100-200枚之间,线上销售的订单也不理想。”农场负责人赵炳乐一脸无奈地说。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两当县金洞乡则积极引导文明实践志愿者变身“网红”,为金洞乡农产品“直播带货”,与两当县助农网红主播王小艳合作,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的线上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3月中旬,网红主播云集,通过“有播”、“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在大滩村鼎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网络直播,为金洞乡大滩村绿壳蛋代言,直播销售绿壳蛋。主播们通过直播和广大网友进行实时互动,带领网友实地参观了黑乌鸡的养殖基地,体验了山林捡鸡蛋的乐趣,品尝了绿壳蛋的美味。据统计,这次网络直播,线上平台完成交易100余单,销售额2000余元。

  “我们的土鸡蛋品质非常好,两当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土鸡是由农户在山上散养的,吃的是原生态食物,土鸡蛋的产量低就是因为鸡蛋成熟周期长。从以前的顾客反馈来看,我们的土鸡蛋不但没有腥味,还自带油分口感更好。”两当县嘉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心圆”助农网店负责人王小艳介绍,“虽然我们全县的鸡蛋产量总体不高,但是因为品质好依然很受欢迎,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

  在两当县,土鸡蛋线上销售主要依托“同心圆”助农网店等电商服务平台,就像这个电商店名初衷一样,电子商务和农户一起画一个同心圆,电商助农致富,“云服务”惠及百姓,用“互联网+”打通农户销售渠道,让农户的土鸡蛋、绿皮蛋变成致富增收的“金蛋蛋”。

微信图片_20200402103136.jpg
微信图片_20200402155456.jpg

销售电话:15339392688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