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临泽贫困户赵学勤的“幸福转身”

 2020/03/31/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郭海蓉

临泽贫困户赵学勤的“幸福转身”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郭海蓉

  初春时节,走进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宽阔的文化广场、便利的小卖部、干净整洁的卫生室一应俱全,加上一幢幢开门见绿、推窗闻香的公寓楼,正是贫困户赵学勤的“梦想花园”。

  “过去我家住的是四十年代修建的土坯房,每逢下雨,都是外面大下,里面小下……现在你看,客厅、厨房、卧室个个宽敞明亮,每天回家都暖暖的,这可比我原来冬冷夏热的土房子好太多了。”正在自家楼房里拖地、浇花的赵学勤说。

  今年54岁的赵学勤是蓼泉镇湾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三口人,耕地5亩,妻子患重病,女儿常年在外务工,家中仅靠赵学勤一人打理,生活忙碌而又拮据。如今,住房解决了,政府联系相关医院让妻子住院治疗,经过2年多的治疗,妻子病情也已好转,自家5亩耕地也流转了,一闲下来他便去村上的扶贫车间打零工,同时,他还应聘了蓼泉镇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保洁员的工作,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挪出土房子,住进小洋楼,家里的旧房子也复垦了,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就能专心打工赚钱,现在敬老院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工资,加上平时打零工的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我相信只要勤快,就能脱贫致富。”赵学勤充满信心地说。

  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赵学勤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闲暇之余,他力所能及地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并现身说法,用实际行动激励其他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蓼泉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重点环节和关键指标,认真开展入户核查,针对核查出在住房保障、收入、易地搬迁等方面存在的30多条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逐条落实“四对一”工作专班,限时销号解决。全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实现搬迁与脱贫同步,针对贫困户多样务工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有组织输转就业。充分发挥蔬菜、草畜等产业优势,创建产业扶贫基地,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年内新建上庄、墩子等产业扶贫基地2个,双泉等扶贫车间1个。同时,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贫困户提供招工、创业等方面政策信息,彻底打破贫困户发展思路狭窄、就业信息闭塞的局面,显著增加了贫困户脱贫致富门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