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四月春潮涌 梁湖种植忙

 2020/04/15/ 17: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邓晓旭 白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白萍)近日,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100亩连栋钢架大棚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中。在已建好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培土、覆膜、施肥、架设滴灌,抢抓时节播种“银蒂”蜜瓜。

  “因为疫情耽误了项目开工,现在赶工期,建棚和播种同时进行。这两天我们已经种了40多棚。”正在大棚内播种的外地务工人员李玉萍说。

  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建于梁湖乡岷州戈壁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采取村“固定收益+利润分红”模式和异地建园、规模发展的思路,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成连栋钢架大棚100亩、单栋钢架大棚25座,配套建设蓄水池2个、生产生活区1处,大力发展设施蜜瓜产业。

  “至目前,基地已完成50座钢架大棚搭建、覆膜、播种工作,剩余钢架大棚预计5月底完成建设。等项目建成后,将以一年种植两茬的方式,发展‘巴西清喉’等优质蜜瓜,预计6月中旬完成种植。”梁湖乡乡长韩芳说。

  据介绍,瓜州县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为梁湖乡银河村村委会集体资产,项目建成后,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梁湖乡优质蜜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评估价格,以每年6%的比例向银河村村委会支付租赁费用。租赁收入的20%归银河村村集体享有,剩下的80%由银河村村委会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进行分配。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计提公司净利润的10%,成立优质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于蜜瓜种苗培育和化肥等生产物资购置。

  “目前,蜜瓜基地品种引进、技术服务、市场销售等工作均由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通过发展设施蜜瓜,转变农户发展思路,也为全乡大田蜜瓜发展提供良好借鉴。”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新兵说。

  通过建立优质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基金,酒泉万泉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以合同保底收购方式,扶持带动全乡贫困户发展设施蜜瓜,增加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

  “按每棚产量3000公斤计算,每茬可为贫困户增加经营性收入约36万元。优质蜜瓜种植期间,每茬可雇佣贫困户20人,每人每茬可获取劳务收入1万元。这样算下来,既能盘活银河村村集体经济,也能让贫困户通过分红和务工收入脱贫致富。”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