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蔬菜移栽机”助力高原夏菜生产

 2020/04/20/ 12: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武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武)推动农业机械化,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保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4月15日,在位于榆中县甘草店镇三墩营村的榆中康洁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只见两行乘坐式蔬菜移栽机轻快地推进,打洞、栽苗、覆土一气呵成,很快在地里栽下一排排整齐的蔬菜苗。

  “这个蔬菜移栽机确实不错,不但栽苗快,成活率高,还大大节省了人力,降低了种植成本。”榆中康洁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海棠说。

  榆中是兰州高原夏菜主要的生产基地,2019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5万亩,总产量达76万吨。尽管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迅速,但蔬菜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低,蔬菜生产面临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的难题。为了提高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榆中县农机站依托榆中康洁蔬菜产销合作社,建立了蔬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从山东、陕西分别引进蔬菜移栽机进行示范。据了解,该蔬菜移栽机作业效率比人工提高8到10倍,不但可以减少大量的用工成本,降低了劳动强度、且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抢农时,缩短移栽期,方便田间管理,并保证移栽菜苗株距行距和移栽深度均匀一致,有利于作物成活和生长,促进高产,缓解了农忙季节矛盾,促进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在榆中一些较大的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蔬菜移栽机得到了初步推广应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