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宕昌县“扶贫夜校”点亮脱贫“指路灯”

 2020/04/21/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以前干部到我家讲扶贫政策,我总是一知半解,看他们匆匆忙忙,有难题也不好意思细问。有了家门口的扶贫夜校,大伙聚在一起听政策讲解,不懂就问,还能一起讨论。”宕昌县木耳乡拉寺村建档立卡户赵海清高兴地说。 

  4月19日晚,淅淅沥沥的春雨下个不停,木耳乡拉寺村党群服务中心,30多名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人员及帮扶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齐聚一堂,大家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及措施开展热烈讨论,县教育局驻村帮扶队长、第一书记张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扶贫夜校成为拉寺村脱贫攻坚的“加油站”、乡村振兴的“讲习所”。 

  为满足群众需求,各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除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规性开展扶贫夜校工作,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分散授课的方式,用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党的最新理论送到群众家中,并根据不同群众的理解能力和需求,以举例子、算细账、拉家常的方式,让群众真正理解各项政策,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良苦用心。  哈达铺镇召臧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开办扶贫夜校,让群众的观念发生了彻底改变。贫困户杨旭忠,家里人多地少,没有经济来源,脱贫信心不足。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帮扶队员多次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把扶贫夜校办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宣讲政策,最终让杨旭忠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去年我种植党参,在合作社务工收入6万多元”。正在哈达铺镇药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晾晒、翻搅黄芪片的杨旭忠说。木耳乡拉寺村建档立卡户后海录,自该村扶贫夜校开班后,每期参加、踊跃发言,通过自己的行动,教育引导身边的乡亲学习新思想、创造新业绩。 

  去年以来,沙湾镇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订单辣椒种植产业,但是辣椒的种植、管理成了群众的难题,在这关键时期,宕昌县下派技术员,充分利用各村扶贫夜校为群众解疑释惑,讲授辣椒移植、栽苗技巧,群众便熟练掌握了辣椒种植管理新技术,种植的1300亩辣椒获得丰收。随着宕昌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群众对科技知识的需求日益突出。各村帮扶工作队按照群众需求,适时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种植养殖大户利用扶贫夜校集中讲授种植养殖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所现场指导,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种植养殖户经营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为广大群众依靠产业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