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高台: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2020/04/17/ 1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忠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忠)高台县把发展壮大马铃薯种植作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实现了由救命薯、温饱薯向脱贫致富薯的转型。

  眼下正值春耕关键时期,高台县奇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社员黄文有正驾驶着拖拉机起垄铺膜,为种植马铃薯做准备。黄文有是新坝镇官沟村的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收入也高了许多。“我的13亩地流转到合作社,每年流转费是5000多块钱,我们两口子闲暇时间在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3万多块钱。” 说起现在的收入,黄文有满脸笑容。

  地处祁连山北麓的高台县新坝镇种植马铃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05年,奇峰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国健萌发了规模化种植马铃薯的想法,凭借着之前积累的种植经验和销售途径,他把马铃薯产业慢慢做了起来。现在,合作社每年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年生产马铃薯3万吨,产值达3000多万元。“合作社已经经营了十几年了,主要是利用新坝的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等特点,进行马铃薯的良种繁育和商品薯连片种植,种薯深受客户的喜爱和肯定,近几年效益也非常好。”许国健介绍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许国健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引导群众抱团发展,目前已经吸纳社员211户,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1000多户农户种植马铃薯,同时流转农户土地、吸纳农户就近务工,以折股量化资金入股的形式向贫困户分红,自2014年以来,合作社成员中有4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我这几年就在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挣4万多块钱,工资也能及时发放到手。”在合作社负责管理务工人员的新坝镇新生村建档立卡户石兴祥说。

  许国健介绍说:“合作社每年付给农户的土地流转费以及务工费能达到120多万元,每年为建档立卡户分红7万多元。”

  据悉,今年高台县马铃薯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2万亩左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