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能人带动 特色当家 瓜州县七墩乡种植业有声有色

 2020/04/23/ 1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贠凯玲 包雄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贠凯玲 包雄鸣

  四月中旬,走进瓜州县七墩乡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三墩村村民包有海的日光温室里,翠绿的叶片下,白里透黄的人参果,胖胖地闪着光泽,十分惹人喜爱,吸引着周边村镇的群众纷纷前来采摘。

  “今年第一茬人参果在清明节开始上市,售价8元一公斤,大多都是回头客,有人需要会直接联系我来棚里采摘。我只管用心负责把果子的品质提上去,每茬收入轻松过万,销路根本不愁。”包有海说。

  现年45岁的包有海,2008年从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搬迁至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2015年脱贫,目前两个儿子在外地读大学。今年是他种植人参果的第三年,包有海每天和妻子起早贪黑,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这些果树,从幼苗移栽到疏枝剪叶、疏花疏果,每个环节力求做到精细化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包有海的人参果果形漂亮,个大皮薄、汁多味甜,深受顾客喜爱。

  同村杨国林的日光温室里种植的是冬韭菜,去年七墩乡协调农户与玉门赤金冬韭王韭菜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销售协议,杨国林首次试种便获丰收,产销顺利让他欣喜不已。现在只需施足农家肥,培养韭菜健壮的根系,11月份首茬冬韭菜即可上市。

  在包有海、杨国林带动下,三墩村其他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的积极性高涨。大家相互交流种植经验,特色种植业搞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瓜州县七墩乡积极引导群众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以产业化、园区化发展为突破口,在巩固发展枸杞、甘草等中药材为主的传统富民支柱产业的同时,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发展思路,抢抓市县支持戈壁农业发展机遇,着力发展钢架大棚、日光温室果蔬特色种植产业,共建成日光温室63座。同时,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的方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陆续引进的人参果、韭菜、西瓜等新品种,不仅丰富了农产品的种类,还“钱”景广阔,产生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持续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