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两当县:“小中蜂”酿出“甜蜜”大产业

 2020/04/26/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权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权华

  四月的两当百花开、青山翠,春意盎然。蜂忙穿飞百花间,采蜜不得半日闲。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两当县,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山区,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蜜源植物,让两当的中华蜂养殖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两当县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力抓手,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新路径,因地制宜推广发展中华蜂养殖,有效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两当县站儿巷镇,在传统养殖的基础上科学养殖中华蜂,着力形成“支部-企业-村委会-合作社-农户”五方联动的中华蜂养殖发展模式,促进农户在原产业基础上掌握技术,拓展致富产业。

  两当县兴化乡把发展中蜂养殖作为重点培育产业,纵深推进“进山入沟”的养蜂模式,今年流转了23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冬油菜、金丝黄菊、油葵、荞麦等蜜源植物,采取林、花套种,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与蜜源。

  兴化乡结合中蜂产业发展的实际,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采取“领养+代养”模式,合作社提供中蜂,由农户进行领养,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中蜂农户向合作社每年上交一定数量的土蜂蜜,以“领养代养,房前屋后”的小庭院模式,确保中蜂养殖增产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次我领养了20箱,养得好的话,能产500多斤蜂蜜,收入2万余元。”同样也在进行“土蜂领养”模式的张家乡太渠村村民庞世元高兴地说道。

  中蜂养殖是一个投入少收益多的产业,小规模养殖既不耽误其他农业生产,也不占用太多耕地,只需合理安排时间进行管理,是非常适合常年在家的农户从事的产业。今年,两当县加快蜜源植物带建设,种植授粉蜜源植物示范园1000亩,建设百亩蜜源性观赏花海风景示范点3处,全县发展蜜源植物6万余亩。同时,按照绿色产品标准进行养殖,抓好蜂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建成“小群体、大规模”养殖模式示范点14个,目前已经发展中蜂6万余群。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