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礼县驻村第一书记强波:高山之巅践初心

 2020/06/01/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强波,陇南市礼县草坪乡白碌碡村扶贫队长兼第一书记。

  2018年7月,强波被甘肃电信公司选派驻村帮扶。接到通知的当天,他辗转240多公里才来到草坪乡白碌碡村。

  多年的办公室工作,强波有自己应对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当他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地投入到这项伟大的惠民工程中时,才深深体会到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必须把自己的心与村民连接在一起”

  白碌碡村地处草坪乡南部,海拔在2500米-2700米之间,气候寒冷,高寒潮湿,有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168户668人。全村有耕地1601亩,人均耕地1.8亩。主导产业有大黄、当归、党参、蚕豆种植及劳务输转等。特别是白碌碡村地形险峻,道路崎岖,地质结构松散,山体塌方滑坡易发。

冬天的白碌碡村(资料图)

  草坪乡的冬季,从十月份开始到第二年四月,寒冷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大雪说来就来,一下就是两三天。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强波一驻就是两年。他告诉好友:我是白碌碡村的村民,高山之巅的白碌碡村是我的第二个家……

  “作为第一书记,必须把自己的心与村民连接在一起。”强波常常说。

  白碌碡村民有个习惯,每年秋收结束,会把牛羊、骡马放逐在数十里的高山草甸之间,等到第二年春耕时,村民们各自寻回自家的牲畜犁地耕田。2018年的冬天,一场雪足足下了三天,积雪没过膝盖,这个时候要是不寻回牲畜,牲畜就会有饿死的风险。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强波深知牲畜对农民家庭的重要。牲畜冻死了,明年春耕怎么办?他立即召开村干部会议,利用“乡村大喇叭”提醒和发动村民及时寻回牲口。他和包村干部井泽,村干部杨海平、尹福德等人,带领村民走进茫茫大雪。从白碌碡出发,沿着王沟、香山后梁一直到红花湾,绵延起伏的山脊,皑皑白雪,刺骨的寒风终究没有挡住他为民办实事,心系村民的脚步。当村民的牛羊、骡马一一寻回后,他才放心地松了一口气。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刚到白碌碡村时,7个村民小组只有5个组能接听手机,何家沟组手机无信号,群众盼望着手机能上网,盼望着通过电商把村里的山货卖出去。”强波回忆道。

  为了解决白碌碡村的通信问题,他积极向省电信公司专题汇报,省电信公司领导十分重视。2018年11月5日,指派技术人员对全村7个组的光网线路进行补配,实现了电信光网全覆盖。2019年3月,又架设电信光缆7公里,专门为何家沟组22户人建成一处电信4G拉远站,从此碌碡村实现了通信技术覆盖,村民们用上了百兆光网宽带。

  除了拉宽带,强波还协调为白碌碡村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发展产业等等。三年来,在他积极协调下,甘肃电信每年平均对白碌碡帮扶资金达到30万元。

  2018年,干旱导致白碌碡村蚕豆、土豆严重减产,有的农户甚至绝收,这对本来就贫困的白碌碡,无疑是雪上加霜。强波逐户了解,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排查摸底后,将受灾情况及时上报省电信公司,申请专项帮扶资金10.8万元,对全村168户人实施蚕豆、土豆种子以及专用化肥帮扶补贴,真正让农户享受到了帮扶单位的温暖。

  今年3月,陇南市委组织部挂牌督战,给白碌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村庄美化亮化、人居环境改善、改变群众思想意识的艰巨任务,作为第一书记的强波,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整合“三支队伍”力量,结合本村人口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组分工,细化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等措施,第一时间实现五个组危房清零并打通苟家山由东向西道路一条,拓宽两条。由于组织有力,全体村民热情高涨,义务投工投劳500多人次,为白碌碡村环境整治和村庄美化亮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书记是实干家”

  驻村扶贫工作,强波碰过壁,受过白眼。但在日复一日繁忙的工作中,在走村入户了解户情民意中,在村民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中,强波最终赢得了村民信任与支持,工作受到乡政府领导的肯定。

  2019年5月,强波80岁的老母亲不小心摔倒,腿骨骨折住院治疗。他不得已请假照顾,可是在母亲手术后还没有拆线,村上“回头看”检查验收工作在即,他不得不离开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母亲返回白碌碡村,投入紧张的工作。那天夜里,他含泪写下了令人内心发疼的诗句:“把思念留在远方/我已割舍了生活中大部分温馨/八十岁娘亲躺在病床……我在白碌碡的日暮里/内疚的心,被雨水湿透……”这就是一名扶贫干部的担当……

  “强书记是实干家,他对村情户情民情了如指掌,在帮扶工作中,他经常是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去年,他驻村时间达到263天,全村脱贫49户198人。平时他很少回家,长期坚守岗位,吃住在村,身心在村。”草坪乡武装部长、白碌碡村包村领导井泽说。

  培育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核心。今年受疫情影响,全村劳务输转受到较大影响,强波向群众积极宣传县上出台的关于劳务输转奖补政策,前后动员118人赴新疆、兰州、北京和周边县市等地务工。同时,他积极动员群众增加大黄、当归、党参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并鼓励农民购买中药材保险,今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较去年增加200亩。

  强波说,白碌碡村所产的大黄、当归、党参、蚕豆等品质非常好。下一步,他计划发挥电信行业优势,在草坪乡开设电信扶贫电子商务示范店,主打“草坪三宝”产品(土蜂蜜+当归+党参),把高山优质土特产品精细加工,组成合三为一的礼盒包装,推向市场,为当地群众增加收益,提升帮扶效果。

  礼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