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榆中确保医保扶贫不落一人

 2020/06/11/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闫嘉丽 陈熙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闫嘉丽 陈熙燕)“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战役的核心指标,榆中县医保局作为“医疗有保障”主抓部门之一,紧盯目标,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狠抓落实,确保医保扶贫不落一人,助推全县脱贫摘帽顺利完成。

  榆中县连搭镇孙家坡村建档立卡户王先生原来在外地购买医保,现在想在榆中购买医保。6月10日,在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下,了解到现在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了统筹,建档立卡群众比普通群众在报销比例上多5个百分点,可直接在农村合作银行、微信缴费,随后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示范操作。

  近年来,榆中县医保局全力保障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安排专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核对,通过与医保参保系统进行贫困人员信息比对、查找参保印证资料,对新纳入的建档立卡户、参保信息不详人员、确实“漏保”的贫困户,联系乡镇及时补缴参保费用,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集中缴费期结束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全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结算)29家,全部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县265家村卫生室,通过信息系统实现门诊就诊即时结报。

  据了解,针对一些符合基本医疗保险“两病”门诊的孤寡老弱病残贫困人员,享受医保待遇不及时这一薄弱点,榆中县医保局组织县级医疗专家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现场检查诊断筛查,对符合标准的及时进行复审,确保贫困群众医保待遇应享尽享。

  马坡乡白堡村的王大爷,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5月26日,王大爷听村医说专家要来村上,一大早就在村卫生室等待专家的到来。专家们现场对王大爷量血压和测血糖,及时将王大爷两病卡办理资料进行复审。

  今年以来,榆中县医保局优化服务事项流程,推行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双向互通”,实现异地就医所有医保待遇的直接结算,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跑腿垫资”负担。推行“承诺制”,参保人员只需承诺异地居住地信息真实有效,不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持续升级优化医保业务办理系统,确保异地备案申请信息能及时上传,将资料共享给异地联网结算系统,畅通异地就医备案渠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