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时政新闻

榆中:“五聚焦五强化”力促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06/11/ 2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组轩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组轩)榆中县始终把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中之重,坚持选拔和培育并重、严管和厚爱结合,聚焦五个方面,强化五项措施,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和干事创业动力。

  聚焦优化结构,强化从严选配。以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契机,严格按照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条件和实际成效,采取留任一批、调整一批、选聘一批的措施,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5人,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19人,全县175个村实现了“一肩挑”,22个村进入了选举程序,“一肩挑”比例达到了73.5%。已实现“一肩挑”的175个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53岁下降到了48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比例提高了10%,达到了65%,“头雁”队伍的结构优化。

  聚焦提升能力,强化教育培训。组织187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全省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村干部1.87万人次。组织19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按期完成全省新任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任务。在此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组织村干部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同时,专门制定《榆中县2020年度乡村干部脱贫攻坚培训计划》,举办了2期为期5天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示范培训班,培训306人次。6月14日至6月20日,将计划组织19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赴天津宁河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专题培训。

  聚焦精神激励,强化典型培育。在组织村干部学习李连成、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的同时,积极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强化宣传报道。结合2019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共评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56名、优秀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2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通报表彰事迹突出的村干部17名。在全县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聚焦关心关爱,强化待遇保障。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提高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保障标准的通知》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村文书的基本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2.6万元提高到了3万元。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基本报酬按照每人每年4.5万元标准发放。专职村党组织书记按照事业干部报酬待遇标准严格兑现,同时落实乡镇津贴、职称工资等。

  聚焦从严管理,强化制度落实。按照《甘肃省村级干部管理办法》要求,研究制定《榆中县村级干部考核办法》,对考核优秀的给予一定绩效奖励,对考核不称职的扣发绩效工资,切实让实干者得实惠。认真落实《兰州市村级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兰州市村干部值班制度》《兰州市为民服务代理制度》《兰州市村级干部后备队伍管理制度》等四项制度,专门印制了480本《村干部值班日志》,规范落实值班制度。坚持标准,严格按照发布公告、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建档入库的程序,进一步调整完善后备队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