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甘肃省文物安全志愿者李世翔获“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2020/06/15/ 2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世翔(左一)在甘肃靖远按门岘古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璞瑜

  文物赋彩,全面小康。2020年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当日在北京与桂林同步举行。活动公布了2020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名单,其中甘肃省文物安全志愿者李世翔获了此项殊荣。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樊锦诗先生等为代表们颁奖。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活动现场安排了部分获奖人员代表全体出席现场活动。

李世翔在寻找长城

  李世翔,宁夏海原人,甘肃文物保护安全志愿者、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民间长城保护志愿者,2016年荣获中国古道保护奖。除了在县城经营装潢小本生意,几乎所有空闲时间都用来做一件事——寻找和整理甘肃、宁夏境内所有和丝绸之路有关的遗迹和史料,为长城甘肃段的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

李世翔绘制的明时靖虏卫丝路防御图

  通过这些年的长城保护和考证,李世翔详细标出河西走廊汉长城的准确走向,并陆续发现几段没有被认定的长城,十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甘肃西部的沟沟壑壑,对甘肃、宁夏历代长城的走向和现状,了如指掌。他的事迹曾在《丝绸之路》《宁夏新闻网》等媒体专题报道过。

  蜿蜒在中国大地上的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穿过了15个省市自治区、404个区县,分布于崇山峻岭之上,绝大多数保存现状都不甚理想。而长城沿线仅有不到5000名长城保护员,他们大多数是义务的文保工作者,没有工资和保险、缺少装备,以一腔热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家乡的长城。长城保护员群体是守护长城一线的重要力量,这次2020年度国家文物局评选的“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里,有长城保护员最终入选,充分肯定了这个群体的成绩,表明了全社会对长城保护员的认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