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瓜州:文物“动”起来 文化“活”起来 群众精神“富”起来

 2020/06/18/ 0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顿江鹏 张硕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顿江鹏 张硕)在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紧紧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群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连日来,瓜州县“文物赋彩小康——流动博物馆进乡镇”走进瓜州县七墩乡、沙河乡等移民乡镇,内容丰富的“精品文物展”、“鼠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文创产品为群众奉上了一场文化大餐,广大群众纷纷表示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也为瓜州人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折服,深感作为一个瓜州人的自豪。

  “现场展出的文物十分精美,通过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和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给人启发颇多。”瓜州县沙河乡干部李永金说。

  这几天,瓜州县博物馆与玉门铁人干部学校、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联合举办了“石油摇篮、铁人精神——近代历史文物展览”,同时瓜州县博物馆与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玉门红色文化博物馆、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还进行了“馆际交流座谈会”,并签订了四馆交流合作协议。文物展通过图版、展品让群众在了解玉门石油基地的建设历程基础上,深入了解学习了铁人精神,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通过文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宣传瓜州文化,同时学习其他优秀文化,使瓜州历史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瓜州县博物馆馆长罗新民说。

  连日来,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了“影随心动——莎莎带您畅游锁阳古城”线上直播活动。从古瓜州历史沿革、历史文化价值、保护历程等方面全方位诠释了世界遗产锁阳城遗址的价值,直播活动在新华现场云、腾讯、视听甘肃、今瓜州同步,为广大公众提供了一场与众不同的云游体验和视觉盛宴。 

  “小小的直播间丝毫没有影响锁阳城遗址的壮美和苍凉,网友们纷纷惊叹,西北竟然有如此震撼人心的美景,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公众展示锁阳城遗址,我感到很自豪。”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工作人员潘莎说。

  “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旨在向广大群众展示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积极引导群众从中得到启发,结合本土地理、物产、文化遗产资源等特色,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和全面小康。”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忠文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厚重历史文化,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机遇,依托玄奘文化、张芝文化、石窟文化、边关文化、红色文化五大品牌,精心实施锁阳城考古遗址公园、“边关五十城”系列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全面激发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切实使全县文物“动”了起来, 文化“活”了起来, 群众精神“富”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