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两当县:精准培训送技能 扶志扶智助脱贫

 2020/06/22/ 2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权华 熊志环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权华 熊志环)今年以来,为了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县遍地生花,两当县以特色志愿服务队为抓手,牢抓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切实学到真技术、真本领,不断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激发群众讲文明、争脱贫的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为期15天的两当县2020年技能培训暨成果展示活动在西坡镇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共有498人积极报名参加技能学习,其中建档立卡户240人,非建档立卡户258人。培训按照“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全镇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以电工、焊工、面点、中式烹调、农村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进行了“按需施教、精准施教”,准确对接群众需求。

  培训采取送技上门、集中学习的方式,内容设置突出西坡镇当地种养产业及当前用工需求大的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有效激发了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此次培训主要针对建档立卡户,辐射带动一般户、企业大户等,其他群众积极参与。在培训现场,参训人员踊跃提问,技术专家认真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疫情也没出去,就在家待着,这次的培训会上我学习了拉面技术,一个月能拿1700元钱的工资,也就不着急出去打工了。”已经在西坡街道餐馆上班的苍坪村李亚菊说起这些笑容满面。

  6月中旬的张家乡漫山葱翠、凉风送爽,位于黑河边的张家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正在进行的是张家乡2020年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的课程主要包括电焊工、美发、中式烹调等技能,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实践操作”的方式,通过逐一进行示范操作,手把手进行指导,确保培训人员真正掌握实用技能。培训现场,技术人员认真示范,培训人员仔细聆听,提问、解答,热闹的氛围吸引了各村的群众和富裕劳动力前来观摩学习,有效提升了培训班吸引力和群众参与度。

  截至目前,两当县已经在9乡镇1个工作站开展了全方位技能培训,受益群众2665人,培训工种达十余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