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康县聚力打造“一业兴百业”生态旅游新样板

 2020/06/24/ 2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崔俊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崔俊彦

  夏日的康县,群山绵延,葱茏青翠,潺潺流水清澈见底,水声鸟声响彻山林。走进白杨镇贺家坝路旁的一家商店,里面商品琳琅满目、陈列整齐,这是致富能人何晓晴在镇党委政府帮助下开办的一家扶贫超市,借助乡村旅游带来的人气,该店为何晓晴的年收入增加了2万多元。

  聚力打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牌”

  近年来,康县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聚力打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走出一条“生态兴县、旅游旺县”的创新发展之路。

  在康县,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摘果、冬可观雪,一年四季都让人心驰神往,尤其是每年3月到5月间,大南峪、岸门口等乡镇的油菜花争奇斗艳,白云山森林公园樱花开满山,康阳路、白望路花香四溢,百里竹海四季碧涛荡漾。康县秀美的乡村画卷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游”成了旅游业的“爆款”。

  “乡村游不仅让广大游客一睹生态奇观,还让当地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自乡村文化旅游节举办以来,花桥、何家庄、朱家沟、梅园沟等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住房民宿家家爆满。”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康县全域美丽乡村和各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2.6万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300.86万元,较往年同期相比,创历史新高。

  “旅游+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美丽生态催生出的“美丽经济”,让许多群众尝到了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甜头。在带动乡村赏花游、采摘游、体验游等高品质发展的同时,康县通过“旅游+扶贫”新路子助力贫困户增收。“一到旅游旺季,每天能接待游客近200人,平时周末也有3至4桌客人吃饭,收入相当可观。”

  在阳坝镇田坝村茶叶种植基地里,“茶园生钱又成景”,郁郁葱葱的茶叶不仅可供游客观赏,经过加工制成绿茶、红茶、白茶后,通过电商远销省内外,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一到采摘季,村里的部分贫困户变身茶农,一方面学习栽培技术,另一方面务工增收,每天能收入100余元。

  在“旅游+扶贫”模式的带动下,康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着力发展旅游扶贫大产业。一是开发“多元产品”稳定增收。全县已累计发展核桃、茶叶、花椒、蚕桑、食用菌、木耳、天麻等特色经济林99万亩,贫困户户均6亩;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了年产5万吨的核桃露生产线、50万公斤茶叶生产线,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携带方便的旅游产品和手工艺品,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二是培育“五大品牌”扩大效应。依托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了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等经济效益高、脱贫成效好的旅游扶贫品牌,建成了一批产业明晰、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旅游度假村。三是探索“五种模式”提升效益。探索完善“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贫困户)”等旅游扶贫模式,激发了群众创业致富热情,起到了精准扶贫的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效应。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谱写出“一业兴百业”的康县旅游新样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