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高台90后小伙回乡“种”文化

 2020/06/24/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陈月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陈月顺

  高台县骆驼城镇果树村90后小伙陈瑞放弃外地的光鲜职业和高薪,回乡反哺,让更多乡邻认识艺术、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今年26岁的陈瑞,三年前毕业于四川文化艺术学校,5年的大学生涯专攻泥塑专业,对书法、篆刻、雕塑等传统文化颇有研究。多才多艺的陈瑞毕业后在北京一边学习一边从事木雕、泥塑成人培训。

  2019年年初,回乡探亲的陈瑞敏锐地嗅到乡村文化发展的巨大空间,“乡村要美,看‘颜值’更看‘气质’,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之一。”陈瑞说。

  2019年12月,陈瑞毅然放弃稳定工作回到家乡。他主动联系所在镇的中心小学,并与其达成长期协议,每周免费为不同年级的学生们上1至2节书画培训课。同时,陈瑞还在镇上开办文化兴趣培训班,吸纳附近村社学生就近学习各类艺术特长。一到假期,他的培训班不仅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就连很多大人也都跟着陈瑞开始写字作画。春节期间,陈瑞还带领孩子们免费为乡亲们写春联。

  今年年初,陈瑞被推举为村文书。他所在的骆驼城镇果树村2015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2017年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今年该村作为高台县着力打造的旅游村之一,陈瑞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我将在村文化经典的打造上发挥自身特长,将历史、文化、乡土人情高度融合,通过小游园、中华优秀文化长廊、乡村记忆博物馆等的打造,凸显浓浓乡情,将文化根植于乡邻们的血脉当中,逐步养成热爱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的好习惯。”陈瑞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