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县:小区面貌 “逆生长” 居民享受“新”生活

 2020/06/29/ 1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王静 张丹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王静 张丹)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2019年开始,瓜州县抢抓国家惠民生扩内需重大项目建设机遇,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专项资金,拟分3年对全县2000年以前修建的130栋住宅楼逐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惠及居民3843户。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住宅小区人居环境,推动城市面貌品质功能实现新的提升。

  近日,在瓜州县工商局家属楼改造工程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外墙喷漆基层打磨。“我们小区变化很大,新的房屋外墙颜色豁亮,看着就舒服。”居民王平山说,他们小区修建于1988年,经过近30年,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破损,环境也变得脏乱差,居民乱停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使得小区里的道路越来越窄。

  2019年,瓜州县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183万元,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的西苑小区、聚源小区、新州里小区、渊泉镇家属楼、工商局家属楼、电力公司家属楼6个2000年前修建的老旧小区,共计19栋住宅楼,4.6万平方米实施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小区内供水、供暖、污水管网改建,地面硬化以及人防技防等相关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工程。该工程于今年4月初开工,计划8月初进行竣工验收,惠及居民530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实现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小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序实施落地,让百姓获益。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都由居民说了算。据改造项目相关负责人宋继科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从方案设计、审定、施工监督都有小区居民全程参与,建设单位负责制定计划、组织协调、资源保障,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预计7月底前,实施改造的6个小区将“变身”为一个设施齐全的“全新小区”。

  今年,瓜州县切实把好老旧小区改造“细节关”,守牢“品质关”,及时召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突发、疑难问题,及时受理居民反馈意见,并融入到改造方案中;工作人员深入老旧小区改造一线进行现场办公,督导解决存在问题,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标准进行作业,严把施工原材料检验关,工程质量关,筑牢施工安全红线,对不符合建设要求的企业责令返工整改;协调天然气、广电、移动、联通、电信等专业经营单位对所属管线进行整改,用“绣花”功夫,确保各项施工工序做精、做细,老旧小区改得“用心”,努力实现“综合改一次”,让群众住得“舒心”,真正把旧改工程做成惠民工程。

  “目前,整个改造工程外墙保温铺贴已完成,外墙水包水漆喷涂、排水管网更新、楼梯间粉刷、部分屋面防水垃圾清运、安装落水管等工程已完成一半。项目的实施,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瓜州县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孔彩萍说,下一步,瓜州县将继续抢抓中央有关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政策,积极争取项目改造资金,瞄准群众需要,做实惠民工程,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