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石榴花开结硕果——临泽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0/07/06/ 18: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雪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雪琴

  近年来,临泽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以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以创建“十进”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并着力在“进景区”“进家庭”上求创新、求突破,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巩固了全县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县上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联系领导任副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健全目标考核等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综合协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县镇村社“四级联创,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及时召开创建工作动员推进会议、协调推进会、制定印发《创建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临泽县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关工作的通知》《临泽县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观摩学习等,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统战民宗部门把宣传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在县文化体育广场、县府街、高速公路入口、丹霞快速通道等重要路段大力营造民族团结宣传浓厚氛围;利用临泽电视台、临泽公务网、临泽统战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创建先进集体、典型人物事迹、创建动态等信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宣传教育,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项”活动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先后举办“我为民族团结添光彩”演讲比赛、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进促发展”主题文艺展演暨第二批创建示范单位(家庭)命名表彰大会,有效扩大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同时, 充分发挥“十进”活动各阵地作用,着力挖掘县域民族历史文化,留住民族记忆。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为抓手,重点打造丹霞口文旅小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利用景区吸纳性强、融合性强,受众广泛的特点,在景区醒目位置,制作大型宣传牌,设立宣传展板,播放宣传标语等,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游客在游玩中感受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接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文化内涵,突出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体现民族团结亮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