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强化防控机制 推进全民健康——张掖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纪实

 2020/07/20/ 2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葛彩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葛彩玲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公布,甘州区、高台县分别被确定为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这是张掖市全力推进健康张掖建设取得的又一硕果。

  网格化管理 推进慢病防控规范化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实施战略、“健康甘肃”实施意见,重点抓好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管理和贫困人口慢性四病管理,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将全市高血压患者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开展随访干预、健康检查、服药指导、生活方式管理等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管理高血压患者115861例,人群管理率46.5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管理率77.27%,随访率96.72%,患者规范管理率90.77%。

  依托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建设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依托张掖红十字精神病院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质控中心,6县区综合医院精神卫生科室全部建成。充分依托社区网格化优势,多次组织动员乡镇街道、村社干部和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大排查行动,全市严重精神障碍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93.3%,面访率92.34%,服药率73.99%,规律服药率64.8%,各项指标均达到省级要求。

  压紧压实贫困人口慢性四病管理职责,一家一策,一人一方,落实专班,跟踪督办,贫困人口慢性四病患者管理实现全覆盖,全市贫困家庭贫困人员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签约率、管理率、健康教育率都达到100%,疾病核心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

  普及式健身 引领全民健康新常态

  当下,在张掖市甘州区,为期100天的2020年全国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筹备工作再次受到全区民众的热捧,区内10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277名队员报名参赛,活动分为精英赛、拓展赛,8月份正式开始,11月份基本结束。这是张掖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号召全民运动健身,进一步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张掖市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和合理膳食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全市每年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赛事300多场次,参加活动人数20万人次以上。深入推进实施“一县一品”全民健身特色项目打造行动、“51111”基层群众健身计划等重点工作,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月、黑河湿地万人徒步穿越、户外运动嘉年华、冰雪运动嘉年华、广场舞电视大赛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系列品牌化全民健身活动,形成了县县有特色、有品牌、有精品和赛事活动密集举办、丰富多彩、“井喷式”增长的可喜局面。

  以全市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和社会团体为单位,广泛开展的球类、棋类、田径、拔河、广播体操和健身健美操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趣味体育健身项目比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健身活动。市、县区每年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全民健身特色成果展演、全民健身休闲大联欢等大型健身示范活动100多项,带动城乡基层单位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000多场次,较好地引领了健身锻炼和健康生活的新时尚,群众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活动趋于常态化、生活化、大众化。

  截至目前,全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无烟单位创建率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长期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42.84%,累计建成健康单位、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健康社区、健康村139个,健康小屋32个,健康步道100多公里,日益健全的体育设施、普及化健身正引领全民健康成为新常态。

  科学化监管 建立健康智慧新机制

  全市深入实施公共卫生“行政部门牵头抓、专业机构包项抓、基层机构精准抓”的同责共抓工程,全面推行网格化、团队型、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着力推行防、治、管、教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全市慢性四病防治工作深入推进,广大群众的受益面、感受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印发《张掖市慢性“四病”全程管理综合评价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专家指导组与督导评估组,分别对慢性四病防治进行进度包保和质量包保,进一步厘清了工作责任,夯实了组织保障。

  全市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每日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及互联网等传媒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慢性四病,人人关注”的良好社会氛围,群众对国家慢性四病项目核心内容的知晓率达到85%以上。

  进一步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市共抽调签约医生 2098人,组建“1+1+1+1”签约服务团队423个,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计划。截至目前,全市签约居民61.4万人,签约率达49.8%,签约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28.3万人,签约率达77%;签约贫困人口1.6万户、5.1万人,签约率达100%。

  慢性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健康张掖”行动下一步计划将针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一些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全市慢性病管理数字化建设进程,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强化慢性病高危人群发现与规范化管控,逐步建立适合全市的慢性病防控策略、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牢牢守护群众健康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