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文县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巩固提升十大集中行动”

 2020/07/21/ 1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智谋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智谋)为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文县从7月份开始,将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巩固提升十大集中行动”。

  扎实开展收入稳定达标行动。持续认真落实贫困户和边缘户收入“一月一监测”工作机制,逐户逐人摸底分析收入来源,切实掌握收入达标情况,做到监测准确、群众认可,并高度关注非贫困户收入情况,对收入较低家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增加收入,坚决防止出现新的致贫人口。

  扎实开展贫困人口精准管理行动。持续排摸清理新生、迁入、死亡、迁出和无户籍人口,及时协调办理户籍手续,做到家庭实际人口、户籍人口与系统人口高度一致,特别对户籍办理确实存在困难,要持续进行监管的,及时收集贫困人口异地参保、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异地就学等各类佐证材料,坚决防止出现漏保、辍学等“颠覆性”问题。

  扎实开展“3+1”固强补弱行动。持续对照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反复查漏补缺,逐户逐人逐项核查摸底,通过动态监测巩固提升。

  扎实开展“5+1”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率,确保贫困户和边缘户种养产业全覆盖,兜好产业增收底子,并抓好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持续稳定群众经营性收入;通过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项目带动等多种方式解决外出人员返乡问题,并加强劳务技能培训,严格落实劳务奖补政策,有效固化工资性收入;逐户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不断巩固搬迁成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强化动态监管,确保村组道路持续通畅;主动加强和青岛市即墨区、中国记协的对接沟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用好帮扶资金资源,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对全县兜底保障情况开展“回头看”,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努力提升特殊困难群众生活质量。

  扎实开展防范返贫致贫风险行动。紧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逐户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因素,分类管理、因户施策落实好产业、就业、兜底、小额信贷等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逐户化解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户户有帮扶机制,人人有防贫措施”,并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

  扎实开展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回头看”行动。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调研、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检视清零等各方面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全部整改清零的基础上,再次开展“回头看”,做到强化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提高脱贫质量。

  扎实开展档案资料规范提升行动。将对照村级档案资料四大类47项和贫困户“一户一档”四大类36资料目录清单,逐项查漏补缺、归类整理、规范完善,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档案资料规范提升工作,并注重档案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做到各类档案资料之间数据、逻辑关系一致。

  扎实开展村户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村户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划段包干,常态化开展保洁工作,并积极组织动员妇联组织深化“六个一”行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等系列活动,做到贫困户面貌精神、户内环境干净、院落及房前屋后整洁。

  扎实开展脱贫政策宣传培训行动。重点围绕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编印下发的《脱贫攻坚重点政策二十问》为重点,进一步让各级干部准确掌握脱贫攻坚重点政策,切实增强实战性,并开展“面对面、心贴心”活动,向群众讲政策、谈变化、解忧虑,确保每一户都有一个政策“明白人”,在讲好乡村脱贫故事中,切实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自主发展信心。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紧盯矛盾问题突出的重点户、重点人,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矛盾酿成大问题;落实好“有事好商量”协调机制,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确保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处理答复;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及时有效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脱贫攻坚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