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肃南县:特色集镇建设带动乡村振兴

 2020/07/30/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席璇 盛芳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席璇 盛芳婷)生机勃发的集镇,美丽富裕的村庄,喜笑颜开的面庞……在肃南县明花乡,一幅“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秩序、有活力、有福祉”的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明花乡是肃南县生态移民、易地搬迁、游牧民定居工程的重点区域之一。2003年省委、省政府将明花乡列为肃南县易地搬迁重点迁入区。10多年来,先后有2500多名群众搬迁至明花乡,建成黄河湾、许三湾、双海子等移民村,带动流动人口约3200人。2004年撤区并乡后,又实施了游牧民集中定居工程,其中上农业片区主要居住着上井、南沟、小海子、中沙井四村52户农牧民。该片区房屋当时主要以砖土木结构为主,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薄弱,房屋破损严重,沿路沿线破旧房屋极大影响了村容村貌整洁。为彻底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墙断壁,结合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明花乡征用小集镇至乡政府道路两侧耕地50亩,整体搬迁上农业片区34户农牧民,集中建设了一批集现代化建筑风格和裕固文化元素为一体的高标准特色民宿,建设标准为180平方米的两层临街式住宅,其中,34户由农户自筹,政府配套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并布置街道小景,建筑小区赋名“亚什坤家园”,意为“好日子”,寓意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裕固人民过上了好日子。

  乡村振兴正当时,近年来,肃南县因地制宜、随形就势,宜建则建、宜改则改,推出了一批批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兴旺、群众认同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县累计创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6个、“万村整洁”试点村4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彻底改变农牧村老旧居民点的村容村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幸福美丽的绿色家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