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赶着牛羊奔富路——小记崆峒区大秦乡梁西村脱贫致富典型陈永奇

 2020/08/03/ 1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婷婷

陈永奇在给羊投食饲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婷婷

  炎炎夏日,走进平凉市崆峒区大秦乡梁西村陈永奇的养殖大院,一只只精气十足的肥羊在槽头抢食玉米粒,陈永奇满脸笑意地给羊投食。

  多年前,由于养殖技术的限制,陈永奇日子过得窘迫,只能养几只牛羊维持家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在地里探寻脱贫之法。

  2013年,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无息贷款政策给老陈带来了希望,扩大养殖规模、新建牛棚暖舍,自繁自养的致富模式在他家拉开了序幕。

  “有补贴、有技术支持,还有免费防疫接种,只要不怕吃苦,日子总能过到人前去。”陈永奇摸着羊头说。家里种植的20亩玉米全部用来饲养牛羊,羊圈里的萨福特、小尾寒羊、奶山羊个个活蹦乱跳。

陈永奇家羊圈里的奶山羊

  陈永奇介绍,萨福特品种一只价值4000元左右,一次可生产1-2只羊羔;小尾寒羊1000元左右,一次可生产3只羊羔,奶山羊一次繁殖2-3只羊羔。奶山羊同时哺乳其他品种的羊羔,生产后的羊羔养成后出售,再用回笼资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起初,由于经验不足,碰到养殖难题,他就向村里有经验的牛倌、羊倌虚心求教,积极参加乡里定期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在老陈两口子的辛勤付出下,牛舍槽头上的红肉牛和西蒙塔尔牛,个个膘肥体壮。“以前养牛是为了犁地干活出大力,可十年九旱,庄稼都没得种,还犁啥地?现在不一样,养牛就是养牛,就是为了长肉增膘赚钱。”陈永奇谈起养牛也头头是道。2015年那年,老陈远远扔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提起陈永奇夫妻,大秦乡梁西村党支部书记兰永彪竖起了大拇指:“这两口子能吃苦,敢干敢拼,如今他家的日子确实变化很大,从最初的5头牛到如今的18头牛,从10只羊到如今的80只羊,家里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老陈是我们村里畜牧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