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田里有稻谷 水中有鱼虾 临泽县蓼泉镇致富之“稻”不一般

 2020/08/13/ 14: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卢晓玲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晓玲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紧紧围绕全县总体安排部署,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按照全镇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打造“村美民富产业旺、乡村振兴动力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党建统领夯基础,助推发展显作为。双泉村持续推进“党建+”模式,不断丰富“党建+ ”内涵,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以村干部鲁文喜为负责人的临泽县双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组织村社干部、党员、能人大户、产业带头人等赴外观摩及学习交流,将党建与当前的脱贫攻坚成效巩固、高质量住房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生根。

  借力电商小平台,打造稻米大品牌。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打破农产品销售“瓶颈”,利用“丝路星蓼泉”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微渠道”扩大“蓼泉老稻米”“蓼泉老杂粮”的知名度,开通微信微店2家,将双泉老稻米、老杂粮等特色农产品远销外地,不断壮大“蓼”字号农特产品知名度,促进全村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稻田”种植新模式,绿色发展助增收。该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立足资源优势,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土地和水资源利用率,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持续巩固“传统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发展模式,立足资源优势,引进试验示范水稻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继续对弃耕盐碱地进行改造利用,持续扩大规模,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老稻米种植面积80亩,建成老稻米种植基地100亩。

  临泽县双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文喜介绍说:“下一步,将持续发挥‘蓼泉老稻米’农字号农业文化遗产的广告效应,在做优优质高产水稻种植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全力推进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田里有稻谷、水中有鱼虾、画里有村庄、梦里有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将特色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有效结合,使之成为全村促农增收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