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瓜州:“云端”秀非遗 传承展匠心

 2020/09/01/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党涛

瓜州彩绘泥塑现场 邓晓旭 摄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党涛)“我们现在展示的是洮砚,洮砚又被称为四大名砚之一......”9月1日,一场以“草圣故里、文韵瓜州”为主题的直播带货专场活动正在瓜州火热进行。

  据了解,此次直播带货专场采取“直播专场+基地带货”的形式进行首秀。作为瓜州县第八届张芝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在直播期间,瓜州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栋、副县长马宗岭亲自为洮砚为主的文创产品和名优特农产品进行代言。

酒泉市洮砚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瑞天正在雕刻 党涛 摄

  据悉,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2008年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下辖6个行政村,其中洮砚村安置九甸峡库区卓尼籍移民239户1070人。迁来之初,由于土地板结严重,地里基本没有收入,村民只能靠低保和打工维持生计。洮砚是广至藏族乡移民群众从老家迁来的产业。为摘掉“穷”帽子,洮砚村雕刻艺人,就地发挥具有洮砚雕刻手艺群众的特长,大力宣传洮砚历史文化,领办或带动洮砚雕刻项目发展,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瓜州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栋为洮砚为主的文创产品和名优特农产品进行直播代言 邓晓旭 摄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按照“以支部带产业、以产业富群众”的思路,着力打造了洮砚雕刻室、洮砚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洮砚产业文化工匠创新示范基地、洮砚展厅、返乡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洮砚电商销售中心,购买大型多功能切割机、铣床、打磨机、抛光机、雕刻桌椅及工具,形成“雕、评、卖”的产业链,由洮砚村集体股份经济合社牵头,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设计雕刻,采用2名大师带20名工匠、20名工匠带400户群众的生产发展模式,使广至藏族乡洮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村上有70%以上村民具有洮砚雕刻技艺。作为洮砚非遗传承人,我有信心把洮砚文化传承好,带领我们全乡有刻洮砚手艺的农户,把洮砚这方面文化形成一种产业,借助电商平台,把洮砚产业推广出去。”杜瑞天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