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擦亮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屏障——甘州区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20/09/08/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石光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石光华

  这里,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扮美了塞上江南的景致;

  这里,天高云淡、碧水连天,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目之所及皆是喜人的新绿;

  这里,“开窗见绿、出门入园”,市民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攀升;

  这里,就是甘州!

  今年以来,甘州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坚持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造林绿化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让绿色逐渐成为甘州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高站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冬季造林,要把好进苗关,带土球栽植。栽植的时候还要把苗木踩实,不能留有间隙,最主要的是一定要把水灌透。”2019年11月26日,在张肃公路八一路口裸露土地平整育苗基地,甘州区石岗墩天然植被管护站站长周德峰正与工人们一起植树。这是甘州区开启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林业生态行动投资大,任务重,为切实落实国土绿化行动,去年冬天,甘州区打破以往仅在春夏季植树造林的惯性思维,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主动投身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工作,特别是高标准完成了智能制造产业园、职教中心新校区等地1200亩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栽植乔木5万余株。聚焦“一园三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开展造林选址、地形测绘、意见征询、项目申报等工作,邀请设计单位编制15个重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做到了规划先行。与此同时,甘州区认真储备、积极申报、全力争取三北防护林、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治理等林业项目,落实地方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2亿多元,保障了绿化工程的启动实施。

  国土绿化推进的同时更要落实绿化责任,甘州区林草局采取分片、分段、错时作业等方式,争时间、抢工期,确保了造林绿化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包项目,各下属单位负责人包地段、业务股室牵头包任务、专业技术人员包片的项目责任制,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程负责、全程指导、全程推进造林绿化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抓评比、抓竞赛活动,有力调动了林草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高质量推动重点绿化工程

  站在甘州区黑河滩生态公园远眺,这片原本荒凉寂寥的乱石滩,如今已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洲。2200亩胡杨林长势喜人,林下花卉竞相绽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营造项目是甘州区2020年重点造林绿化项目,作为全市“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栽植胡杨、密胡杨等苗木16.2万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中连片、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四季有景的生态景观效果。甘州区林业草原局局长王东军介绍说:“近三年来,甘州区通过对黑河生态园植树造林,逐渐形成了拱卫城市的天然‘加湿器’和‘氧吧’,成为广大群众生活休闲的‘后花园’。”

  围绕着“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甘州区精心谋划实施了16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通过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高品质打造精品亮点,造林规模、质量和示范效应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甘州区紧抓整治黑河流域生态环保问题,实施黑河滩沙石料坑生态修复(城市森林公园)项目,栽植云杉、祁连圆柏等常青树木47万株;紧抓祁连山沿山浅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启动实施2万亩高原储备林项目,栽植云杉等针叶苗木8.4万株;紧抓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实施51.8公里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绿化项目,栽植乔灌木1800万株;紧抓改善甘平公路沿线生态环境,实施15.8公里甘平公路道路绿化项目,栽植油松、樟子松等各类乔灌木21.5万株,依托重大项目支撑,建成了一批生态效益显著的示范样板工程。

  高水平规划生态宜居家园

  绿在城中,城在绿中,如在画中。初秋时节,行走在甘州城区你会发现,曾经城区各个角落的撂荒地变成了繁花似锦的花园,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论是外地来的游客,还是当地的市民,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甘州正被郁郁葱葱的生命之绿所覆盖。

  甘州区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植入城市建设管理,立足城市建成区面积大、空置裸露土地多的实际,对主城区86块、6200亩裸露土地美化绿化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安排区属63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多样化种植苗木花卉,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管护,大幅提高城市颜值。建成城市公园绿地21处,完成绿化面积13万亩,对丹马街等12条新建街道进行绿化,建设21处1260亩城市公园绿地,稳步推进“八声甘州”小游园、胡家园子等10处新建或改建公园绿化工作,为市民提供可赏、可游、可休憩的绿地。

  今年,全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38%,同比增加1.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增加13.39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增加至62个……一组组数据,记录着甘州区提高城市绿化量的努力。

  高标准培育特色林果产业

  咬定“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在甘州区的脱贫攻坚战中,绿水青山逐渐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靠山”。

  在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中,甘州区紧盯群众增收问题,将生态与产业有机结合。眼下,在位于祁连山下的甘州区安阳乡苗家堡村2000亩的枸杞基地里,蓝天白云雪山与漫山遍野的枸杞相映成辉,成为祁连山下一张独具地域特色的名片。山区群众把“风景”变成了“产业”、将“美丽”转化成了“生产力”,不仅拓宽了增收渠道,而且提高了就业率。安阳乡苗家堡村的枸杞种植基地仅仅是甘州区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典型之一。

  近年来,甘州区按照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林果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建基地、调结构、上规模、扶龙头、拓市场、创品牌、抓特色,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旅游大通道项目建设,至目前,全区发展特色经济林面积5.6万亩以上,建成碱滩公路至碱普路沿线、靖安乡有林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千亩以上的示范点12个,安阳乡王阜庄村、小满镇康宁村、党寨镇陈寨村、龙渠乡头闸村等500亩以上的示范点13个,培育金满园、祁寿农林等林果品牌及生产加工企业4个。在沿山浅山区的安阳、花寨、龙渠、甘浚等乡镇规模化发展杏、枸杞、文冠果1.5万亩,全区的特色林果产业年产值达3.2亿元。

  一片树林,就是一个生态环保的小环境,一个果园,就是一个致富奔小康的“绿色希望”。甘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绿色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州的路越走越宽,越行越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