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小产业发挥大作为 武都松坪村“五小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2020/09/08/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虎伟 胡云艳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虎伟 胡云艳)大山深处藏百花,百花丛中酿甜蜜,山中应有山中宝,林下产业鼓口袋。金秋时节,山花烂漫,青山环抱的松坪村群众又迎来了采摘季,山中的五味子、松籽、中草药、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已成熟,到处呈现出丰收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武都区马营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采取“政策上扶持、资金上倾斜、市场上引导、科技技术指导”等举措,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发展“小经济”,以政府贴息、优惠利息、贷款补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五小”产业,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质量,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让“五小”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大作为”。

  在马营镇松坪村,除了“户户门前有风景”外,“家家庭院出效益”也是他们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特色。村民们充分发挥连接集镇、交通便利的优势,通过土地租赁、自留地或闲置房屋建设小作坊、小庭院、小加工、小养殖等小产业经济,优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也提升了村庄内涵,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家庭经济业态。去年,松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00元。

  “暴洪灾害过后,我村的道路几乎全部冲毁,多亏政府及时抢修,正好赶上我们松籽收货的好季节,路通了,我们也能卖个好价钱。”松坪村贫困户李学明家有6口人,儿子出门务工,儿媳照看两个孙子,他和老伴俩人今年采摘松籽2吨多,预计收入6000元左右。

  疫情期间,松坪村党支部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老人发展扫帚产业,制作好的扫帚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加之镇上统一采购和积极推介,不但让竹草变废为宝,还增加了农户收入。松坪村自古就有养殖土蜂的传统,去年以来,通过政府整合和产业资金的扶持,初步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松坪村乐园养殖合作社掌握了中蜂科学活框饲养的技术,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共养殖土蜂1000余箱,产值120万元,带动贫困户42户,增加收入1200元左右。

  近年来,松坪村以村支部为核心,依托产业扶持和自然赋予走出一条“生态收益+林下经济+手工编织+中蜂养殖”脱贫致富之路,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天然林2.3万亩左右,实施退耕还林累计2100亩。目前,全村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实现了小产业完成大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