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甘州区碱滩镇:红线椒红了田野 “火”了生活

 2020/09/17/ 1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岳荣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岳荣)连日来,在甘州区碱滩镇草湖村,张掖市君惠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400多亩田地里,村民马琴和工友们把采摘下来的红线椒整理装筐,准备运出去卖个好价钱。

  马琴是草湖村一社村民,今年,她瞅准红线椒市场行情,把自己的16亩地全部种植了红线椒,除去成本,她每亩地可净收入3000多元。马琴高兴地说,种红线椒比起她以前种植大田玉米的收入翻了3番,如今她家的红线椒已经采摘收获完毕,她又到合作社的基地上打工采摘红线椒。

  据了解,张掖市君惠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流转周边村民的土地,用于种小白葱、葵花、红线椒等经济作物。而把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进入合作社工作,不仅拿到了土地租金,也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从开始我就在这里干活,每天120块钱,一个月至少能挣2500多块钱。早晚还可在家做点家务,既能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马琴说。

  看着沉甸甸的红线椒挂满枝头,合作社理事长佘建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佘建帅是碱滩镇三坝村村民,2013年到2014年,他外出到新疆打工,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带着周围的乡亲一起致富,2015年,佘建帅从新疆回来,加入君惠农民种植专业合作。“辣椒是结果蔬菜中最不娇贵的植物,栽培容易,成活率高,是合作社的主打品种,由于甘州区特殊的水土气候和光照资源优势,加之科学种植,我们合作社所产辣椒无公害、色泽好、产量高,今年主要种植红线椒和朝天椒,成熟的辣椒主要销往陕西和山东等省。”佘建帅说。

  君惠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过去种植玉米每亩毛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除去种子农药、人工投入等开支后,亩均纯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流转土地种植蔬菜,除去成本,农户每亩纯收入3000元以上。”佘建帅说。可观的经济效益吸引了不少农民从事蔬菜种植,同时,周边村社的群众都可以到合作社的辣椒基地来采摘辣椒,合作社实行工资日结,每人每天可以挣到120元务工费。

  如今,君惠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面积达到近1000亩。“等今年的辣椒采摘结束后,明年,我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扩大流转土地面积的基础上,让村民在自家的土地上也种植红线椒、朝天椒、小白葱等蔬菜,进一步提高社员和村民的收入。”佘建帅说。

  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辣椒田,站在田埂上的佘建帅感慨万千,在他的心中,描绘着一幅美好的画卷:每逢辣椒收获的季节,放眼碱滩大地,红彤彤的辣椒迎风摇曳,幻化成一片火红的海洋,像坠入大地的云霞,在阳光下闪亮,在大地上流动,在种植户的笑脸里尽情地绽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