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家家有主业 户户能增收 武都区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0/09/22/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赵春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赵春兰) 近年来,陇南市武都区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产业培育、企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在白龙江河谷区域发展油橄榄产业,在半山干旱区发展花椒、核桃产业,在高寒阴湿和林缘区发展中药材、土鸡、中蜂、小杂粮等当年见效的产业。为贫困户选准脱贫增收产业,做实做细“一户一策”,确保每户都有一个致富产业,实现了“家家有主业、户户能增收”。

  目前,全区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44万亩,基本实现适生区全覆盖和贫困户全覆盖。花椒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油橄榄种植面积47万亩,中药材20.6万亩,花椒、油橄榄、中药材分别实现产值35亿元、16亿元、3.2亿元,创历史新高,特色产业收入不仅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要来源,也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坚持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武都区立足当地实际,跨乡镇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本地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统筹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共建成重点农业龙头企业4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龙头企业5个,市级龙头企业35个,油橄榄、中药材、花椒、蔬菜、中蜂等主导产业至少有1个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已覆盖全区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的龙头企业有36家,共带动合作社389家,贫困户6799户,贫困人口26448人,户均年增收达4830元,为全面振兴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