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平凉市崆峒区:“借绿生金”走“生态+脱贫”之路

 2020/09/27/ 2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译心 魏丽
崆峒区桃核经济林2 朱婷婷摄.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译心 魏丽

  “我们合作社种植无刺花椒500亩,花椒树长势非常好,预计明年每亩产量在100斤左右。”近日,在平凉市崆峒区香莲乡云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花椒示范园,负责人刘国龙介绍说。

  今年,云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无刺花椒是第一年挂果,一串串火红的花椒挂满枝头,空气中椒香浓郁、沁人心脾。“花椒耐寒、耐旱、省时、省工、易存放,市场需求大、价格好、投资小、收益快。我们栽植花椒育苗15万株,三年后收益,四到五年丰产,每亩净收3000-5000元。”刘国龙说。

  在草峰镇余寨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排排长势喜人的核桃树,目前,核桃处于采摘期,青色的核桃饱满圆润,果型周正。据了解,余寨村隆德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16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主要栽有美国垂玲、加拿大柱状、新品宝石核桃等国内外优质苗木,形成了立体、生态的经济林模式。在大户承包经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带动,已累计为当地农民实现务工收92.3万元。

收获到家的朱婷婷摄.jpg

  该合作社负责人余效军说:“我们雇用当地农民参加果园生产劳动,共吸纳当地贫困户、周边农户150多人,人均年收入1.5万到2万元左右。”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良性循环,让崆峒区找到了“生态+脱贫”的解题答案。2014年以来,全区累计新植果树经济林2.38万亩,花椒、桃核等经济林 1.33万亩;先后建成长沟、明星、张树等千亩标准化示范果园33个,发展果园专业大户4100户,建成矮砧密植标准化示范园16处12500亩;在大寨、峡门等乡镇的3300余户贫困户实施了精准扶贫果树经济林建设项目,新植果树经济林1.33万亩。截至目前,全区果树经济林面积达到4.7万亩,果品产量2.96万吨,产值1.6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500余元,带动全区贫困村1431户5013人从事林果产业生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