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抓“六稳”促“六保” 临夏税务助力扶贫产业“向阳”而生

 2020/09/29/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高彦红 聂存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高彦红 聂存博

  临夏州是国家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地区之一,所辖七县一市均为贫困县,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临夏州税务局立足州情税情,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扶持当地“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倾心助推花椒、草莓、金银花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走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扶贫产业“向阳”而生。

永靖县税务干部在“郁金香节”期间向景区工作人员宣传税收政策。

  税收助力周末旅游火爆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永靖县三塬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却游客云集,一片红火热闹景象。随着示范园区内草莓、圣女果、车厘子等采摘游规模和名气的不断扩大,吸引着兰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而来。在周末、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园区内人来人往、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周末游”成为园区的标签之一。

  “这两年在税务部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一共为我们节省下了近70万元的税费,这有效地支持了我们扩大园区规模,引进优质品种。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支持我们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了40多万元的税费,直接盘活了资金链,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优质农产品的种植和养护,让我们园区发展得更快、更大。”园区负责人张海军介绍道。

  税收助力花椒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造血扶贫才能让村民真正地稳定脱贫。临夏州税务局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区位实际,结合当地气候特点,着眼发展特色产业,在积石山县鲁家湾村,一串串花椒红遍满山。

  为不断扩大花椒种植规模,进一步夯实鲁家湾村花椒产业发展,确保花椒产业成为老百姓长效主导产业。临夏州税务局认真落实税收助力精准脱贫的6个方面110项税收优惠政策,提前谋划,邀请农林业专家为鲁家湾村进行花椒技术培训,对村民重点讲解花椒整形修剪,并对村民关心的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知识进行详细解答,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掌握花椒养护的各项技术。

  春去夏至,花椒成熟。积石山县税务局积极联系县建平花椒种植购销专业合作社提早开始联系农户,指导椒农采摘最佳时间,在花椒成熟前就和椒农签订了收购协议,解决椒农销售的后顾之忧。据统计,鲁家湾村现有花椒950亩,今年产量能超过60000斤,预计实现收入180万元左右。

  税收助力走向康庄大道

  临夏州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平台主动了解企业发展现状、询问发展需求、送去税收政策、探讨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信心。

  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小有规模的“扶贫车间”,也是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为30多个贫困户家庭提供着稳定收入来源。临夏州税务局在入户走访中,现场为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送去了包括疫情期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红包。企业负责人马逢霖说:“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将税收政策送上门,有税收、社保费等优惠政策的助力,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更足了,也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带来思路。我们将继续扩展市场需求,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将重点吸纳当地贫困人口优先就业,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