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渭源县锹峪镇:设施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2020/09/29/ 1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海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海涛)金秋时节,在渭源县锹峪镇蔬菜种植基地,群众正在忙碌地采摘辣椒,提着一袋袋鲜红的辣椒,村民笑开了花。

  “今年的辣椒真是大丰收。”

  赵立平作为锹峪镇锹峪村峪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身上担着很多的责任和期望,直到第一茬蔬菜卖出去,他才稍稍松了口气。他说:“今年合作社种了30棚的辣椒,目前销售额约15万元,估计还将有9万多元的收入。”

  今年以来,锹峪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设施蔬菜110棚,主要有辣椒、大蒜、西葫芦、红笋、甘蓝等。蔬菜种植基地的发展,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务工机会。

  赵立平说:“今年,在蔬菜种植基地常年务工的10个村民,收入在2万元左右。”

  “今年,我一直在合作社务工,最近一段时间采摘量大,每天能挣100元。”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杨全海说。

  为了帮助群众找到增收致富的好路子,锹峪镇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挖掘本地优势,开始设施蔬菜种植。因为采光条件好,灌溉便利,今年基地的蔬菜长势很好。

  “大棚种植比大田种植好得多。比如说辣椒只种一茬,收入也可观。像红笋、西葫芦这样的每年都是两茬。一亩地比大田种植收入多2到3倍。”赵立平说。

  锹峪镇副镇长汪刚说:“现在我们的辣椒也正在上市中,有20棚辣椒,今年我们的设施蔬菜预计毛产量有10万多斤,收入在50万元左右。”

  为切实办好设施蔬菜产业,锹峪镇积极推行“龙头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镇政府联系龙头公司带动销售,村集体将50座大棚出租给合作社经营管理,贫困农户以扶贫补助、劳动力、土地、生产原材料等形式量化入股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

  据了解,今年锹峪镇蔬菜种植基地内流转土地的农户,户均固定资产收益分红每亩近600元,承包蔬菜种植的农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