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徽县水阳镇刘沟村变了

 2020/10/13/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蒙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蒙翔

  蓝天白云下,屋舍俨然;绿水青山间,花团锦簇。欢呼雀跃的小溪日夜奔流不息,似乎在向路人炫耀着徽县水阳镇刘沟村近年来的巨变。

  2014年前的徽县刘沟村是啥样,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员,我只是从长者的闲聊中略知一二:道路泥泞不堪,人畜饮水困难,住房简陋,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雨季来临,溪水暴涨,依沟渠而建的井水浑浊不堪,村民只能望水叹息。

  刘沟村党支部在探索中寻求生机。道路狭窄就拓宽,泥泞不堪就硬化,多年来奔走呼吁,多方争取支持和资金,先后拓宽硬化道路50多公里,清淤并加固刘沟社和吊沟滩社两条沟渠10多公里。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更加激发了他们的豪情壮志。看着多年来村集体经济的羸弱不堪和村民期盼的眼神,2017年,徽县刘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光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以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五谷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支部引领,村民参与,入股分红的方式,大力推广潘林小麦及五谷杂粮的种植,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渠道。同时立足实际,积极引进徽县徽武花椒种植家庭农场,在刘沟村推广花椒种植1000余亩,目前大部分已经开始挂果。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徽县刘沟村更是独树一帜,率先发展“宜居宜游、醉美刘沟”项目,先后修建了刘沟和吊沟滩两处村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50多盏。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的空闲地带,原来杂草丛生,如今花团锦簇,凤飞蝶舞,一片花的海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