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高台:“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10/20/ 1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金秋十月,高台大地处处一派丰收景象:一栋栋富有特色的民居拔地而起,不少群众已经开始入住;特色农作物抓紧收获,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高台县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步伐,着力培育富民产业,通过“靓面子”“强底子”,内外兼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走进高台县南华镇明永村,新建的一栋栋高标准住宅整洁划一,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74岁的安尕雄老人看着已经入住了半个多月的新房一个劲地点赞:“好得很,新房子宽敞又明亮。”安尕雄老人一家是上世纪90年代从定西市迁移过来的,经历了住地窝铺到土坯房再到砖瓦房的变迁,“十一”节前,他们一家搬进了新修的砖瓦房,装修简约大气,布局明亮整洁,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同村村民韩永雄再过几天也就搬进新居了。他告诉笔者,原来的老房子年久失修,面积小,今年在县上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他和村上的71户村民都踊跃报名修建了新房,现在绝大部分正在装修,11月初就可入住。“现在的新房不但结实,采光也好,两个女儿也有了自己的专属房间。赶10月底我们就入住新房了,新房子宽敞、明亮,我特别喜欢。”韩永雄说。

  今年以来,高台县以红色大道、高铁大道、312国道、高石公路、张罗公路沿线以及集镇和村委会所在村社为重点,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三联四保”百千万工程,巩固提升“6+2”示范点建设成果。至目前,共落实20户以上连片新改建示范点95个,改造18494户。同步推进全域无垃圾、清洁村庄创建、“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累计统筹整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951万元,铺设农村道路73.76公里、污水处理管网9.04公里、架设电路44.26公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加快补齐。

  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这几天,在位于高台县宣化镇贞号村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蔬菜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抓紧采摘第四茬菜心。高台县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自然条件优越,菜心品质优、产量高,这些菜心经过冷藏处理后,将直接发往广州、深圳和香港等地。甘肃特石生态循环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永黎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销售了900万斤菜,实现销售收入2700万元。”

  眼下,随着高台县农户种植的辣椒收获,在合黎、黑泉、罗城等地北部戈壁滩,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晾晒场,从高空向下俯视,辣椒组成的大大小小、纵横阡陌的色块和条纹交织在一起,宛如一幅幅印象派画作。由于戈壁滩地面干燥、炎热,是辣椒自然脱水变成辣椒干的最好原生态场所。“今年,我们全村种植辣椒1000亩,亩均收益在3000元左右,主要发往陕西、宁夏、兰州等地,辣椒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合黎镇八坝村党支部副书记谢万新介绍说。

  今年以来,高台县在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产能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方向,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签约落地上海特石、深圳茂雄、新疆新地等一批龙头企业,1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3万亩优质辣椒种植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带动全县发展蔬菜产业17万亩,玉米、瓜菜制种13.4万亩,马铃薯、洋葱等特色产业12万亩,扶持发展规模养殖场(区)18个,畜禽饲养量达157.07万头(只、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