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强化支部建设 凝聚脱贫力量——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2020/11/04/ 16: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治学 刘国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治学 刘国庆

  近年来,宕昌县两河口镇石院村抢抓省政府办公厅帮扶机遇,秉持党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群众受益的发展理念,融合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合作社发展,以党建质量大提升促进农村经济大发展,走出了一条“村社一体、企社联合、帮贫带贫、抱团发展、村庄变美”的新路子。

  破解“谁来领”的难题

  石院村是宕昌县35个未脱贫挂牌作战村之一,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181户718人,党员2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9户53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4.51%。

  多年来,针对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群众增收致富门路窄的现状,石院村把建强村级班子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抓实抓好。第一书记以身作则,苦干实干,引导村党支部一班人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共青团、妇联、民兵等各类农村组织中去,加强协调联动,推动村内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资源共同向脱贫攻坚聚焦,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一肩挑”的方式确定为村“两委”当家人,进一步充实配强了“头雁队伍”,形成了头雁领飞、众雁齐追的良好格局,为合作社成立、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凝聚“怎么干”的共识

  村上确定每月15日开展农村党群活动日,以“议扶贫、谋扶贫、话扶贫”为重点,组织党员群众扎实开展政策宣讲、工作通报、听取意见、民事直说等共商共建活动,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的事情自己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深化“除陋习、树新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活动,采取多劳多补、不劳不补激励政策,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补齐“精神短板”,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通过“清家底、建机制、重创新”方式,对现有资金资产进行合理投资,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静态的资产动起来。

  做大“蛋糕”,让全村群众进一步享受发展成果。石院村借势发力,以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入股分红方式,建立以食用菌产业为主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显著变化,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到目前,手套加工扶贫车间购置手套加工、培训机40台,年生产能力60万双,产值100万元以上。种植合作社建成香菇种植大棚20座,年产香菇20万斤左右,配套生产厂房车间12间、冷库1座、烘干房1座。养殖合作社年累计存栏土鸡规模10000只以上,年产蛋量20万枚左右。养蜂场首期采购蜂母子140箱,规范后可年繁殖养蜂规模300箱左右、产蜜4000斤。新建的黑猪养殖场养殖规模为200头,5月份投入运行。

  构筑“谁受益”的共同体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石院村深化“三链”建设,在产业链上划分党小组4个,设立党员示范岗5个,党员示范棚3个,明确党员责任区3处,探索建立了“党支部+村办合作社+党小组+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的产业化组织体系。全面挖掘村内资源优势,两年时间建起了以手套加工车间为主的加工业,香菇、花椒为主的种植业,土鸡土蜂黑猪为主的养殖业,并成立村办合作社4个,分别由1名村党支部委员进行包抓,着力推动村内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多,逐步向多品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打造全订单式生产、全产业链培育、党员群众全覆盖、培育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有效提高了个体承载力和抗风险能力。

  注册了石院村香菇、花椒、蜂蜜商标,香菇、香菇干、花椒三个产品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证,香菇干、花椒、蜂蜜3个类别9个系列产品通过全国商品编码中心注册入库,已进驻华联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售。2019年4个合作社累计为村上贫困户分红18.2万元,户均分红1500元以上,解决贫困户就业49人,发放工资50万元。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00元,实现村集体积累收入4.5万元。历年累计脱贫107户509人,剩余12户26人因残疾智障等无自我发展能力全部兜底保障脱贫。

  得到的是实惠,凝聚的是民心。如今的石院村,邻里矛盾少了,党员群众干劲足了,村容村貌美化了,产业发展底气足了,一幅和谐文明新农村的靓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