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礼县党群服务中心成深化基层党建“新引擎”

 2020/11/05/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乔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乔鹏)近年来,礼县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书记项目”“党建实事”,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和“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推动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运行,用阵地聚合党群向心力,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深化基层党建“新引擎”。

  统一规划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为适应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需要,着眼村级阵地的政治功能和综合服务运用功能,大力开展“强基固本”行动,不断在加强基层组织保障上下功夫。今年,该县又争取省委组织部党费扶持,对120多个面积不达标的活动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将便民利民等配套设施向党组织活动场所聚集,搭建综合性服务平台,村级组织阵地功能日渐齐备,面貌焕然一新。

  多方联动管理,确保党群服务中心高效运转。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从“功能配置、规范管理”两个方面发力,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运行和管理。一是规范标准布置。按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行标准,出台了《礼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的挂牌标识、室内外布置,档案资料整理,功能室设置等进行了规范,完善“硬件”的同时,升级各类“软件”。二是规矩值班办公。出台《礼县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坚持“定人、定时、定点”,规定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值班,为组干部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三是落实监管责任。靠实乡镇管理责任、村党支部书记直接负责,制定《礼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财产、卫生、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统一对集体物品和办公设备进行登记建档。通过多方联动管理,推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

  精准施策培育,带动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引领。利用阵地的磁场效应和聚合效应,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文化、社区治理、帮扶共建、电商扶贫、美丽乡村、乡贤议政、扶贫夜校等元素,在党建引领上做好“文章”。一是树立先进引领。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组工干部包抓示范点制度,2019年,全县创建“叫得响、立得住、有特色、有示范”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样板支部”“模范支部”,推出了“红旗支部”“双十佳支部”等党建品牌,培育了党建示范带,先期创建的永兴镇文家村被省委组织部挂牌命名为“全省农村党的建设示范点”。二是促进整体提升。结合“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实施以“表扬表彰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评选100个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创建10个基层党建示范乡镇”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基层党建典型培育计划,围绕“有实效可看、有亮点可说、有经验可推、有做法可学”的创建目标,注重发掘搬迁点建立党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中心一亮点”,先后培育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样板党支部”20多个、“示范党支部”50多个,党群服务阵地聚合作用逐渐凸显,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争先、工作示范”的良好氛围。

  统筹合理使用,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多元服务。突出“让‘党味’更浓,群众更方便”的要求,将农家书屋、积分超市、电商配送、金融网点、卫生室、理发屋、警务室、红白理事会等纳入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民事代办点”,做好各项代办服务,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共建共用。一是开展多元活动。在组织党员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的同时,结合党员群众实际需求,深化提升“农村党群活动日”制度的内涵和质量,聚合党建资源、调动工作力量,以“党内活动+扶贫夜校+技能培训”等多形式共同发力,由第一书记领办“扶贫夜校”,开展“十讲”培训4000场次,教育群众12万人次,该模式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二是融入党群日常。县人社、劳务、扶贫、电商等单位派出宣讲团和培训小分队,开展劳务技能、生产信息、电子商务、劳务输出、政策咨询等服务培训1400多场次,将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积极融入党员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增强了灵活度、吸引力,有效推动村级组织阵地多元化、常态化服务党员群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