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民生答卷”暖心 群众幸福“加码”

 2020/11/13/ 2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刘洁 李晓霞

瓜州县全民健身广场人声鼎沸 刘洁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刘洁 李晓霞

  “十三五”期间,瓜州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力补齐民生短板,织密民生保障网,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在瓜州县全民健身广场,广场舞、跑步……各类健身活动井然有序。市民李小燕说:“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来这跳广场舞,现在大家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都抽时间出来锻炼。”

  至目前,瓜州县95%的乡镇和社区建成了体育健身中心,随着体育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全民健身队伍中,体验健身乐趣,全民健身的理念一点点融入百姓生活。

  全民健身氛围的形成只是民生福祉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瓜州县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民生兜底保障、养老服务供给、民政社会服务质量等各项事业有效提升。

瓜州县安逸老年养护中心的老人正在下象棋 刘洁 摄

  在瓜州县安逸老年养护中心的活动现场,早餐过后,老人们正在大厅里自由地活动,各类适宜老人使用的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安心,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询问我们吃的怎么样,住的怎么样,服务态度特别好。”瓜州县安逸老年养护中心老人吴士强说。

  “十三五”以来,瓜州县共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个,幸福老人互助院54个。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单一的基本生活标准拓展为“基本生活+照料护理”。城市低保月保障标准由原来的426元提高到598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原来的3420元提高到现在的4428元。

  瓜州县民政局局长肖红莲说:“‘十三五’以来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79亿元,惠及城乡124.68万人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14万人次,救助金达2848.11万元;社会救助全覆盖,救助金达3412.46万元,惠及2.4万人。”

医保服务不断提档升级 刘洁 摄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不仅要实现老有颐养,更要实现病有良医。“每过几天就有医生上门问诊,量血压、测血糖……有啥问题都能打电话问他。”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王存庆说。

  “十三五”期间,瓜州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看病后付费”,免缴住院押金和“一站式”即时结报等特惠政策,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

  “目前,全县基本医保参保总人数现在达到126946人,医保参保率一直稳固保持在95%以上。全县城乡普通居民在住院费用的基本报销比例达到55.47%;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困人群在住院期间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平均报销比例已经达到了85%。”瓜州县医疗保障局局长赵延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