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临泽县新华镇凝心聚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11/13/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丽

  初冬时节的临泽县新华大地,村社道路干净整洁,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碧空如洗;行走在大街小巷,人们或驻足树下闲谈,或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这一幕幕赏心悦目的美景,凝聚着全镇上下铆足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今年以来,新华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坚持“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理念,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硬的举措,坚持打赢蓝天保卫战。

  铁腕抓好秸秆禁烧治理

  “提起禁烧,我们村里大人小孩都知道,今年秋收,村民都很自觉,甚至连爱吸烟的人在田间地头都‘禁烟’了,村里负责禁烧的干部也主动当起秸秆清理员。”宣威村胜利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韩方说。

  秋收季节以来,该镇思想上再紧弦、工作上再下力,上下齐动员、齐参与,进一步巩固春季秸秆禁烧成果,切实抓实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通过召开动员大会、悬挂条幅、播放大喇叭、发放宣传单、微信群正反典型曝光等手段,切实提高群众“不敢烧、不能烧”的思想认识,营造强大舆论氛围;以村为单位,设立秸秆收储堆积点,充分发挥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堆肥、沤肥、粉碎还田、打捆回收等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秸秆利用率,变废为宝,从源头切断火源;做好“四离一集中”工作,确保秸秆离田、离沟、离路、离林、实现集中存放;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实行领导包片区、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块的网格化管理,加强对秸秆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巡查、管控力度,确保责任段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通过向居民和集镇商户下发通知,在垃圾处理点、田间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明确要求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鼓励群众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为进行举报,有效预防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全力整治炉烟炕烟污染

  在新华镇宣威村张银香家,暖意洋洋的电炕,让村民畅快地享受着冬天的温暖。

  “这个炕很干净,人睡了身上再也没有炕油子味,也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干完农活回来也不用着急烧炕。”张银香前年就把家里的火烧炕改成了电炕,她说社里大多数人家改电炕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庄上空不再烟雾弥漫,天空看起来也更蓝了。

  大气污染治理,改造炉烟炕烟是关键。近年来,新华镇将“改炕”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造工程,通过政策宣传、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包社到户以及日汇总、周点评、月调度等多种形式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着力解决冬季农村“炕烟围绕”问题,全面改善镇域农村人居环境。积极鼓励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建立煤炭标准供销体系,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清查工作,通过淘汰拆并、清洁能源改造或达标治理等方式推进燃煤锅炉污染综合整治。今年在大寨、向前、新华三个村开展第三批600户“电炕改造”惠民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三年来累计完成电炕改造2015铺。

  坚决落实扬尘防治措施

  在新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洒水车正配合挖掘机等机械作业,裸露土地全部覆盖,硬化达标、道路平整,像这样标准的建筑工地在新华镇并非个例。

  该镇通过进村入户宣传、下发通知、发放宣传资料等大力宣传扬尘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扬尘治理工作中来,树立起良好的社会风气。按照“分片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基本原则,建立“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切实做好镇域范围内扬尘防治工作。调查摸排全镇扬尘污染现状,建立扬尘防治台账,制定差别化防治措施和标准,加强工地围挡、物料覆盖、车辆冲洗、道路洒水。妥善处置施工扬尘类群众诉求,坚持“接诉即办,动态上账”,及时办理、跟进掌握。完善巡查手段,采取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建筑工地的扬尘治理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形成巡查记录,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及时消除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各种隐患。把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扬尘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