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泽县新华镇致富路上药材飘香

 2020/11/18/ 17: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丽 豆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丽 豆琦

  连日来,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的板蓝根基地上,大型收获机来回穿梭,一根根板蓝根随之出土,村民们忙着挑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明泉村地处临泽县最西端,纯井灌区,地理环境相对薄弱,但土地条件适宜中药材种植。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积极种植板蓝根、冬花、红花等中药材,获得了不错收益。

  “我种了8亩板蓝根,效益比玉米好,收获板蓝根的季节也正是农闲的时候, 不仅不影响我外出打工,在采收时请临时工工价也低。”明泉村二社村民郭维利说。

  “我流转了明泉村的300亩地种植板蓝根,现在已进入收获的季节,板蓝根总体长势、产量还是比较好的,价格今年也还行,每公斤13-17元左右,产量每亩地要达到300公斤左右,一亩地也能卖4000多块钱,感觉还是挺高兴的。”临泽县天行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崔昌说。

  明泉村的张小英因为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自板蓝根收获开始,她就一直在种植基地务工,这份零工让她既照顾到了家,又有了不错的收入,谈及近期的收入,张小英很是高兴。“在这边捡药,工价还可以,一天100元钱,每天下午就可以拿到钱,在这里打工,既照顾到孩子,还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很满意。”

  近年来,新华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着力培育发展以蔬菜、草畜、制种、新兴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带。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做优玉米制种主导产业的同时不断做靓高原夏菜、蔬菜制种、食用菌、板蓝根、大蒜、洋葱、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构建“多业兴镇、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依托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奇苗育农果蔬精品专业合作社等,通过土地碎片化整理、土地流转等方式,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切实补齐农业基础配套短板,并通过合作社进行企业化经营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最终达到“双赢”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