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以草促畜”打通种养殖产业“致富链”

 2020/11/18/ 15: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优质肉羊 杜莹杰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今年9月,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喜红从新疆和周边农户手中购买了1400只育肥绒山羊。杨喜红说:“喂养的饲料都是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玉米、苜蓿、燕麦,这些山羊计划12月份出售发往广东、广西等地,除去喂养成本,纯利润可达25万元左右。”

  据杨喜红介绍,瓜州县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暖棚圈舍7栋、700立方米的青贮池1座,雇佣技术人员2名、饲养员4名、社员20名,牛存栏量达到182头,其中基础母牛163头,年转运销售肉羊1万余头只,调引、出售肉牛300余头。

  周才合在锁阳城镇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每月可以领4000元左右的工资。据周才合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打工成了难题,锁阳城镇为解决务工难问题,协调当地合作社积极吸纳本地劳动力。

  “管吃管住,每天早晨和下午负责给牛羊喂饲料、喂水,定期清扫牛羊圈舍,活不累,每天花2个小时就能干完,我打算一直干下去。”周才合说。

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巴兔村优质饲草收割加工 杜莹杰 摄

  为打造循环生态农业,瓜州县锁阳城镇按照“扩大饲草、做强设施、壮大畜牧”的产业发展思路,动员群众种植高产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至目前,全镇牲畜饲养量达25万头只,占全县草食畜总量的24%左右,畜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镇饲草面积达3.2万亩,其中玉米1.9万亩、苜蓿0.55万亩、甘草0.49万亩、其他饲草0.26万亩。同时,新建规模养殖场2个,巩固提升养殖示范点3个,累计调引优质基础母牛530余头、良种羊2650余只,养殖效益不断提高。

万头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肉牛 杜莹杰 摄

  “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发挥草畜产业发展的优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优质饲草,明年计划落实新增饲草面积3000亩,累计达到3.5万亩,为发展养殖业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加快品种改良步伐,调引优良牲畜品种,继续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新建规模养殖场3个,巩固提升养殖示范点3个,草食畜饲养量保持在28万头左右,通过大场大户辐射带动全镇养殖业实现扩群增量、扩繁增值,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