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灵台: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谱新篇

 2020/11/26/ 15: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曹亚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亚鹏

  “原来看大病必须到县医院去检查,现在方便多了,在村卫生所就能做检查,结果通过互联网上传到县医院,医生给我解释得也很清楚,还省了路费。”灵台县独店镇张坡村村民孙小霞感慨道。

  今年3月份,孙小霞在村卫生所通过远程会诊中心接受该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与以往不同,孙小霞现在不用专程搭车前往县医院看病,在村卫生所里,村医通过“云巡诊包”就可以将小霞的病历传至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经过专家会诊,确定诊治良方。

图为孙小霞正通过“云巡诊包”接受诊断

  孙小霞所在的独店镇是该县依托县人民医院建设的全市首家远程会诊中心的试点乡镇。今年,该县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远程会诊中心,为乡镇卫生院配置“云诊车”“云巡诊包”、远程一体机及相关的现代化智能设备和软硬件平台系统,切实帮助解决群众不同就医需求。

  “远程会诊向下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对老百姓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规范诊治,指导用药,同时又向上和三甲医院的专家教授会诊连线,指导疑难杂症的诊治和进一步的建议,一定程度上通过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充分利用了优质医疗资源,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灵台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冯赟说道。

  “远程会诊”只是该县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该县充分发挥健康扶贫杠杆作用,为乡镇卫生院配备DR10台、彩超10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3台、心电图机11台、配备云巡诊车2辆、云巡诊包42台、健康一体机73台,为村卫生室配备了血糖仪等15种以上基本医疗设备,提升了医疗条件。与“十二五”相比,全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由90.12增长到97.85%,65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体检实现了全覆盖,医疗机构床位数增加了114张,并通过建立县级医院牵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相互协作的县域医疗联合共同体,实现了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服务。同时,全面启用了居民电子健康卡诊疗业务,县医院、中医院推开自助挂号、分时段预约挂号、自助缴费、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移动支付、自主打印、移动护士等信息化业务,实现了居民就医一卡(码)通,提高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十四五’时期是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质增量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们将以全民健康为目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人才引进,推进皇甫谧针灸传承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引进互联网+医疗,持续抓好医共体建设,全力提升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促进全体人民健康生活质量,提高全民主要健康指标。”灵台县卫健局副局长李敏玉信心满满地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