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青岛市南区跨越千里书写战贫故事

 2020/11/27/ 2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李鑫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国庆 李鑫)山海心相连,共筑小康梦。东西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青岛市南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础扶贫,为推动宕昌县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山海相连、教育扶贫“造血液”。今年以来,青岛市统战系统和宕昌开展扶贫协作,青岛统战系统通过教师和教学科研人员交流互访、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县级、校际合作。两地学校建立了“手拉手”结对帮扶。青岛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到宕昌指导帮扶,宕昌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到青岛锻炼学习,建立互派互访交流学习机制和教育教学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两地校际间组织开展学科教研交流、学生夏令营等活动,相互交流学习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教育教学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改善教育环境、充实教育力量、优化教育资源。青岛统战系统先后向新寨乡中心小学、金木九年制学校捐赠消毒液、儿童读物图书、运动服、运动鞋以及冬季校服共计65万余元。同时,青岛市统战系统积极与青岛市非公经济以及党外人士联系,倾力帮扶和无私援助,开展“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光彩亮化、公益惠民”行动,解决贫困村民实际困难。

  心手相牵,产业扶贫“促增收”。农田变花海,游客纷纷来。青岛统战系统对口帮扶缸沟村以来,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青岛市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于永忠一行带领相关企业家走访调研甘肃琦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拉路梁万亩药材示范园、理川镇香菇种植基地、兴昌蜂业等企业,了解生产、销售、加工情况。投入 24.3万元,实施缸沟村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扩建项目,发展“五小产业”,组建缸沟村农业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种植了玫瑰、百日菊、向日葵、鼠尾草花卉,增容了露营烧烤、啤酒广场,餐饮摊点。如今,缸沟花海景观活跃在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各大网络平台上,羌韵花海成了宕昌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促进了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有效转变。自花海开园以来,吸纳缸沟村30户40名贫困户就业,年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

  统战携手,基础扶贫“拔穷根”。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的就是乡村人居环境。两地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依托 “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修建阵地建设、文化广场、硬化巷道,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着力在整治脏乱差、提升村容村貌上下功夫,通过“群众监督随手拍”、巾帼积分超市、微信群、QQ群发布整改动态和“红黑榜”,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如今,走在宕昌城乡,看到的是更宽阔的道路、更漂亮的房子,听到的是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战贫战困的奋进故事。脱贫致富有产业、电商营销农产品,乡村治理更完善,脱贫成果不反弹、群众收入能稳定、帮扶协作长效化,脱贫攻坚的步子在青岛、宕昌两地的亲密携手中,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