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天水税务:出口退税小业务 带给企业大温暖

 2020/11/30/ 10:53 来源:甘肃税务

  在疫情全球蔓延、外贸市场低迷背景下,天水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8个工作日,有力地保障了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助力企业纾困突围、逆风拓市。今年1-10月,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576万元。

  服务先行 做企业“好帮手”

  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打乱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节奏,人员不能到岗、原材料短缺、道路运输受阻……为准确掌握疫情对进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税务部门与企业建立了每周联系工作机制,对企业进出口情况及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每周进行梳理归纳,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天水市经开区税务局干部深入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宣传辅导

  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是是一家集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为缓解西北地区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2月初投资新建了5条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

  “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0年第8号公告第一条,你们引进医用口罩生产线投资的1862万元,除了享受企业所得税方面251万元优惠,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主管税务机关第一时间详细梳理了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电话开展一对一的专门辅导。

  3月,口罩生产线投产,日均生产口罩55万只;4月16日,首批KN95防护口罩出口欧洲。“出口货物单证齐全后就可以申报退税了。申报出口退税后如果符合留抵退税条件,您还可以继续申请办理留抵退税。”税务人员的温馨提醒再一次准时到达。

  企业财务负责人魏芳菊感慨地说:“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候,税务人员一直和我们在一起,他们不止是管理者,更是我们的好朋友、好帮手!”

  容缺办理 给企业“及时雨”

  天水地处北温带半湿润内陆气候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资源优势,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花牛苹果”。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大力发展起来的林果特色产业,也带动了一批以果品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

  天水川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办企业,客户主要在尼泊尔等毗邻国家。疫情发生以后,订单减少、资金回笼慢,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在疫情最吃紧的3月,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对首次出口的价值136万美元的苹果申报了出口退税。按照正常流程,首次申报出口退税,税务部门需要实地核查,疫情防控期间能不能核查、怎样核查,这笔税款能不能退下来,企业心里没有底。让企业感到意外的是,税务部门只是通过电话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再让企业通过微信提交了几份资料。第二天,77万元的退税款就到了企业账上。

  “真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这么高,这77万元的退税款,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服务太给力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靖由衷地表示。

麦积区税务干部深入苹果种植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助力电商平台推广

  和天水川旭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容缺办理的还有峻泽、祥盈源等其他4户新办果品出口企业。疫情期间,天水税务通过“容缺式”服务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00余万元,这些税款,对于刚起步的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及时雨”。

  退税提速  助企业“加速度”

  为更好落实总局疫情防控期间“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间再提速20%”的要求,天水税务部门加强业务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了企业网上申报、分局即时受理、相关部门马上审批、收核快速退库的协同配合机制,目前已实现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全覆盖,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减少至1.8个工作日,对于降低企业资金占用、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税收职能作用。

天水市经开区税务局干部深入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宣传辅导

  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领域的主要科研开发和生产基地,已为石油、冶金、煤炭、电力、高能物理等行业开发研制了1000多套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日前,该企业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赶制海外订单产品。

   “今年上半年我们实现出口总值1066.7万元,申报出口退税134.5万元,从受理申报到收到退税款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税收政策红利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杨田喜微笑着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