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已成农民脱贫致富支柱

 2020/12/14/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炫萱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炫萱)12月11日,榆中县委、县政府召开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

  笔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榆中县坚持“好中优”“特中特”“独一份”“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全面提高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今榆中高原夏菜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

  据了解,榆中县目前建成全省首个质量兴农“云平台”,全县160家投入品经营企业全面实现电子台账管理;建成综合线上执法监管系统,率先实现投入品来源和去向全程监管。全县蔬菜质量安全水平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茅,被省上评定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有效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和蔬菜产业长远发展。

  如今,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榆中县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全县有6万多农户24万人参与蔬菜产业,蔬菜种植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在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下一步,榆中将围绕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布局,学习先进、突出特色、创新方式,努力在产业多元化培育上再下功夫,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再出实招,在创新带动农户发展模式上再想办法,全面激发产业发展要素活力,全力助推农户增收致富。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培育高原夏菜专业营销团队和建设网络销售平台,推动榆中高原夏菜等农特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及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农民收入。紧盯南方市场夏季“伏旱期”叶类蔬菜生产空档,坚持以供港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大力发展适销对路叶类菜新特品种,确保种得好、销得出、效益好。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广“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等带动发展模式,力争两年内增加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将榆中川东地区打造成为高原夏菜产业崛起新高地,持续助推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