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 高台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12/14/ 1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段海 张虎忠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段海 张虎忠)“十三五”期间,高台县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业投入,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心有所依,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日,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高台县养老救助福利综合服务中心老年养护楼正式投入运行。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搬进了新楼。干净舒适的“标准间”里,各类生活用品、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楼道宽敞明亮,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对老人的人性关怀。“生活各方面非常好,住宿条件跟旅舍一样!”刚刚搬进新居室的王开举老人高兴地说。

  “我中心有床位450张,现在入住老人306人,下一步我们计划增加康复型医疗设施,由粗放型统一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让老人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高台县养老救助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副院长董丽梅介绍说。

  高台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居家、顺馨、老来乐3家社会组织,为1422名城乡经济困难老年人、834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居家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合黎镇六二村村民王桂花、韩云贵老两口都已经80多岁了,膝下只有一个50多岁的身体残疾的女儿,生活十分困难。老来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他们纳入服务对象,每月不定期的两次慰问和悉心照料,让老人倍感温暖。王桂花老人说:“工作人员来了什么活都帮我们干,扫地、擦桌子等等,到做饭的时候还帮我们把饭做好。”

  养老有保障,医疗跟得上。在高台县幸福苑医养中心,老人们不但有专门的照护人员,还能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幸福苑康复中心康复师张磊说:“在我们这里,老人看病、体检都能得到有效、及时的保障,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医护人员会快速到达现场并进行救护。”

  高台县现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6500名。“十三五”期间,该县不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依托8个城市和1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组建了老年自乐班、歌唱队、健身队等活动组织和30多个兴趣活动小组;先后建成六三、墩仁、信号等8个村级养老中心,为有需求的农村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就近提供了日间服务。同时,依托6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个人照护、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目前已覆盖47%的村。先后撤并9个镇敬老院,争取资金4000多万元,建成县老年公寓、新坝养老服务中心,382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已入住,床位利用率达到95.5%,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4.8%。

  “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展居家养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独居、空巢老人提供精准化、多元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二是完善社区养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村村建起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日间照料中心;三是提升机构养老,以增添护理型床位为重点,加大设施配套,强化护理培训,全面提升办院水平。” 高台县民政局局长侯海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