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渭源县: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17/ 1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白彩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白彩艳

  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渭源县紧盯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目标,按照乡村振兴总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抓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阵地宣传和农业改革,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致力激活农村内生动力,竭力打造宜业宜居“新”乡村、创建靓丽整洁“美”渭源。

  产业助推 打造宜业乡村

  渭源县坚持产业兴旺、农业发展原则,鼓励群众流转土地,积极引进外地企业、致富带头人、本地成功人士创业发展,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截至目前,“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4.1万公顷,占全县总耕地的76.88%。有效使用绿色标志的产品9个,登记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以中医药、马铃薯种薯、草牧为主的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文化旅游、光伏、食用菌、电商物流、花卉林木、蔬菜等6大新兴产业,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奠定了基础。

  2020年,该县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508.54万元,构建落实了“一模式三机制”带贫增收机制,建立产业基地13.4万亩,统一提供马铃薯、蔬菜良种、中药材良种770吨,统一提供化肥农药5708吨,统一培训4.5万人次,组织2.5万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与全县所有从事生产经营的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体系,提升了科技含量和产品品质,延伸了产业链条,通过产业发展全面打造宜业乡村新模式。

  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乡村

  渭源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抓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环保和健康意识,充分发挥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大清理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有力有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落实,全面打响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等战役。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清洁村庄137个,新改建卫生户厕13420座,农村常住户建有卫生厕所22750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9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尾菜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80%、4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秸秆饲料化率分别达到86%、65%,乡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治理,村庄环境美丽怡人,通过环境整治全面打造宜居乡村新模式。

  深化改革 激发农村活力

  渭源县以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主线,全面落实和完善粮食生产,调整种植业结构。2020年,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5524亩,高效节水灌溉3524亩。全面开展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录入工作,2019年度,全县217个行政村共有资产总量10.93亿元,村级货币资金为4454.95万元,固定资产总量10.31亿元(其中经营性固定资产4.95亿元),集体土地为261.17万亩。

  同时,及时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适当安排一定资金投入到美丽乡村管护工作中,推动美丽乡村管护常态化、持久化,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充分激发农村活力,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