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高台县南华镇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2020/12/09/ 2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正弼

IMG_20201104_154058_mh1604475713133_副本.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正弼)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高台县南华镇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聚焦人居环境提升各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向整体推进。

  “上下”同向 在目标落实上再加压

  镇村两级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充分利用最后有限的时间,加快推动南寨子村、明水村等21个已建示范点竣工收尾和基础设施跟进配套等工作,不断提升建设标准,加速推进建设进度,确保211户新建房、616户改建房全部按时间节点交付农户。同时,牢固树立“跳起来找果子”的意识,积极谋划明年示范点建设工作,成立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专班,以红色大道、高铁大道为主线,在信号村、智号村各打造1个不少于20户的高标准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年底前力争完成示范点选址、房屋拆迁、住户报名、自筹款收缴等重点任务。

  “点面”结合 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通过“外出观摩促、智慧平台引、远教广播导”等方式,以已建成的南岔村、胜利村为带动,组织各级外出观摩223场,张贴横幅350条,推送信息421条,发放宣传彩页5600份,在“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上下功夫、做文章,打破原有村组界限,聚力攻坚房屋新改建和拆除工作,力争实现“小投入、大变样,巧修整、显风貌、增福祉”的目标,有效破解“三五人一条街、残垣断壁处处见”的窘境,目前义和村产业发展型、明水村脱贫引领型、成号人畜分离型等极具特色的示范点已进入收尾阶段。同时,结合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对全镇4098户房屋再核查鉴定,对危旧房、空心房、闲置房“入库”督战,明确“谁需改”。

  “内外”兼修 在生态宜居上见成效

  紧紧围绕“视觉贫困”18项指标,以“三清一改”和全域无垃圾工作为重点,集中清扫、卫生保洁、奖优罚劣、红黑榜评比、责任追究等村规民约和垃圾“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机制,常态化清理农村巷道384条,清运各类垃圾及杂物2414吨,拆除残垣断壁653宗,维修房屋166户,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把生态环保治理与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相结合,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方便实用的要求,加快推进210户改厕、863户改炕项目安装,真正让群众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直接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