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设施农业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1/01/12/ 17: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姜海波 王晓罄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现代扶贫产业示范园 王晓罄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姜海波 王晓罄

  眼下,虽已进入隆冬时节,但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温室大棚里,人生果、西红柿、西葫芦等果蔬绿意盎然,到处呈现一派生机。

  赵锁福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这两天,温室里西红柿已经成熟,他显得格外忙碌。“这个西红柿比普通西红柿个头要稍微小一点,但口感好,水汁多、味沙甜,市场上一斤能卖到6块多钱,去年我种了两棚西红柿,打算以后再扩种5个棚。”赵锁福说。

赵锁福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 王晓罄 摄

  2020年,广至藏族乡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在岷县村建设高效日光温室大棚360座,占地720余亩,以“合作社+农户”充分结合的模式,种植西红柿等反季节蔬菜。“2021年,我们打算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再增加50座大棚,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岷县村党总支书记卢喜平说。

  同时,乡上按照“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2021年计划新建日光温室100座、高标准钢架温室300座,主要种植反季节蜜瓜,实现错茬上市、四季供应不断档。

  “下一步,我们乡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高效智能日光温室、蔬菜连体大棚等特色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广至藏族乡副乡长雷虎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思路,逐步转型升级农产品市场,扶持并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0年,全县新建日光温室120座320亩,钢架大棚553座948.5亩,完成总投资2564.6万元,种植率控制在98%以上。初步形成了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为主的种植基地,戈壁农业累计达到1.86万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