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靖远县:“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30/ 23: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璞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璞瑜)近年来,靖远县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通过一系列脱贫攻坚举措,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9.05%下降到2019年的1.01%,在今年年初实现脱贫“摘帽”。

  走进刘川坝吴公路两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道路两边一排排错落有致、风格统一的新院落,绽放着新农村里的新气象。按照靖远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刘川坝吴公路两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搬迁安置了若笠、石门、双龙、三滩4个乡镇1735户52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0户3047人,同步搬迁户935户2204人;水利设施、人饮工程、村委会、文化站、卫生所、幼儿园、小学等基本设施配套齐全。在沟沟岔岔到处是一排排新型全钢架装配式日光温室,配套安装自动卷帘机、保温被、自动通风降温系统,内有香菇、辣子、黄瓜等蔬菜栽培。

  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是2013年“7•22”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省委、省政府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定实施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易地安置区之一。2015年8月,随着岷漳两县1687户7700名受灾群众陆续落户北湾镇富坪、新坪两个移民新村,几年来,富坪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富民产业迅猛发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完成了移民变居民、他乡变故乡的历史转变。

  据悉,富坪村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42座,注册的“花儿新村”品牌精品黄瓜远销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四川等20多个省市并出口中亚五国。

  “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靖远县搬迁群众5347户21707人,扛起了全市近一半的易地搬迁任务,搬迁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整体配套项目建设和后续脱贫产业培育的同时,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易地搬迁+特色产业”的脱贫攻坚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兴旺的坚强基石。

微信图片_20200730114805.jpg

  产业强,村民日子有奔头。靖远县枸杞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商标和甘肃省十大名果、全国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了20多亿元,被列入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及甘肃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截至目前,靖远县枸杞栽培种植面积已达到26多万亩,预计年产干果5.57万吨,产值20.05亿元,亩均收入近万元,带动全县1.6万农户1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由于枸杞采摘技术要求不高,男女老少皆可“上阵”,因此,群众在家门口通过采摘枸杞便可就业增收,在枸杞盛采期,每天有万人采摘大军加入,人均工资日收入150元至180元不等,预计可采摘40多天,已成为靖远人民致富的“金果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