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人勤春早育苗忙

 2021/02/26/ 2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晓霞 王玥

  南苑村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王文清正在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 王玥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晓霞 王玥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里春意盎然,新培育的各类幼苗长势正欢。

  育苗大户王文清正在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每年的这个季节,就是他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候。“现在出苗80多万株,大田的苗子在下一个棚育呢!育出来以后是100多万株,还有一些订单苗,也陆续在3月份要完成。”王文清说。

  今年,王文清专门购置了育苗专用的基质土,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在基质穴盘里育苗,有效地减少了病虫灾害,提高了种苗的成活率和产量。

  好的种苗,是新一年收获的关键。有着多年育苗经验的王文清,紧跟市场走势和群众需求,培育了西蓝花、菜花、西葫芦、干科紫长茄、南京早椒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苗,广受群众好评。

  “我种棚已经三年多了,每年都在南苑村玉苑育苗合作社拿苗子,品种多,成活率也好一点,还有技术指导。”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种植户白银说。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工人们正在加紧焊苗床、拌基质,一派火热的农忙景象。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投资120万元新建的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年育苗能力可达1300万株以上,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及县外种植地区,能满足近1000座温室供种。

  “我们乡的育苗大棚今天已经正式开始(蜜瓜)育苗,主要涉及流星雨、金镶玉、巴西清喉等5个蜜瓜品种,为全乡蜜瓜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种苗保障。”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许铎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农民自主、政府引导”的原则,稳步发展各类瓜果蔬菜的温室、大棚种植产业,大力推广春提早、秋延后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县常见的时令蔬菜育苗均已开始启动,3月底将全部移栽,上市时间将比大田蔬菜提前2个月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